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出口增速大于服装 全球纺织业景气度续保回升
时间:2010-07-15 10:04:05  来源:中投证券  共有条评论

  上半年纺服出口金额在需求回升、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呈现较大的增长,符合我们年初的预期。2010 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888.78 亿美元,同比增长22.04%。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356.52 亿美元,服装累计出口532.26 亿美元,增速分别为32.31%和16.02%,出口金额出现较大增长,并且超过08 年的同期水平。上半年纺织服装出口增长的动力来源于2 个因素:一是全球经济回暖,需求逐渐回升;二是出口产品价格提高。上半年出口金额的增长幅度符合我们年初对出口增长的判断。

  纺织品出口增速继续大于服装,全球纺织业景气度继续保持回升。目前,纺织品出口增速快于服装的增长速度,这一状况已经持续了9 个月,且2010 年上半年纺织品出口额达到357 亿美元,超过08 年的同期水平(08 年同期为324 亿美元),扣除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影响,纺织品出口量已经恢复到08 年的水平。这说明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特别是美国),全球纺织企业开工率进一步回升,全球纺织业景气度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下半年我们预计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应该呈“先高后低”的走势,全年增长仍能超过10%。目前纺织服装出口型企业生产订单均已排满三季度,因此国内纺织服装三季度的出口增长仍会得到保证。由于目前企业欧盟订单量有所下降,四季度预计出口增速将下降,下降幅度要看三季度企业的订单较少的情况而定。但是就全年的增长来看,由于上半年的增长幅度较大,同时三季度增长幅度不会下降多少,我们仍然认为全年纺织服装出口增长会在10%以上。

  人民币升值将使国内实际出口要低于海关的统计数据,另外人民币升值对中小企业打击较大,对行业中细分子行业龙头影响有限。人民币升值将会使得出口数据产生“虚高”,企业实际出口(人民币计算)者要低于海关的统计数据。另外纺织服装细分龙头有影响,但由于龙头企业具有具有长期的稳定客户群、较强的研发和议价能力、以及银行操作等手段,可以将人民币升值的影响降到最低。所以说人民币升值对中小企业打击较大,对行业中细分子行业龙头影响有限。

  劳动力成本上升短期虽对大企业有影响,但长期有利于龙头企业的发展。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将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平均上涨幅度在3%—6%之间。国内近70%的中小企业利润率在4%以下,成本上涨将导致中小企业亏损。而对于少数利润率在10%以上的大型企业,特别是细分子行业龙头企业,由于中小企业的退出,行业规范将有利于这些龙头企业的发展。

  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我们仍认为应重点关注出口型上公司鲁泰A 等,印染、辅料子行业中,伟星股份、航民股份、众和股份,以及纱线龙头企业华茂股份、华孚色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