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嘉兴纺织业剑指“出口基地”
时间:2010-07-16 08:33:40  来源:嘉兴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平湖新仓、秀洲洪合、海宁许村、桐乡大麻、嘉善天凝……这些熟悉的地名拼接在一起就是一张嘉兴的纺织业版图。但作为各个分散的块状产业,长期以来未能蜕变为区域产业集群,形成规模和品牌优势。如今,这一现状或将改变。记者从市外经贸局获悉,结合商务部将建设一批农轻纺出口基地,我市已申报“嘉兴市秀洲区洪合中国出口毛衫制造基地”和“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纺织面料出口基地”,此举或将为我市纺织业转型升级注入一针“强心剂”。

  市外经贸局外贸处负责人介绍,出口基地是指产业特色鲜明,具备一定的出口规模和竞争优势,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和辐射能力,产业链和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产业集聚区。被认定为出口基地之后,将在建立公共技术和信息服务平台、出口研发创新项目、国际市场开拓活动等方面获得更多扶持,从而使基地企业优先获得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省级外经外贸引导资金等政策的倾斜,催生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企业抢占发展先机。

  昨天,在温州召开的全省上半年外贸工作会议上,下发了《浙江省农轻纺出口基地申报办法征求意见稿》,表明浙江将大力发展一批出口基地。参加此次会议的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张形芳表示,根据洪合镇和王江泾镇产业特色鲜明、块状经济发达、出口逐年增加的产业情况和已建的研发、检测中心的科研配套情况,我市申报了“嘉兴市秀洲区洪合中国出口毛衫制造基地”和“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纺织面料出口基地”。

  “申报出口基地,意在提振我市纺织业综合实力。”张形芳介绍,目前,我市获得18个“浙江省出口名牌”的企业中仅有5家是纺织品企业,反映了我市纺织品自主品牌严重缺乏,纺织企业在竞争中依旧主要靠价格取胜,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因此,我市将着力培育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走国际品牌嫁接之路,由“贴牌”向自主创建品牌转变,从根本上提高品牌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