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压力将入标准 规范针织业质量
时间:2010-07-23 10:28:06  来源: 中国纤检  共有条评论

  “压力指标即将纳入无缝内衣质量评价体系。”本刊记者近日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秘书长林光兴处获悉,随着我国纺织服装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在内衣的压力弊端日益凸显的情况下,中国针织业亟需更新标准,以确保健康、快速的提升。

  “虽然只是纳入联盟标准,但它是一个重要契机和宣示。”他认为。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许多针织内衣产品都大量使用氨纶原料,以利用其弹性紧贴人的身体。然而,人体若长期在处在一定压力之下,呼吸会变得困难,甚至可能出现内脏移位、血流受阻、骨骼变形的情况。

  以“压力”规范服装质量势在必行

  人,作为一个生物体,对机械性刺激的承受是有限的。服装压力(clothingpressure)在学界早已有人研究,是指服装垂直作用于人体所产生的力,通常由服装自重或服装弹性变形对人体产生的负荷形成。

  若干年前,在许多女性对节食、服药等减肥方法失去信心之时,一种新的瘦身方式——“束(塑)身”应运而生。商家宣传,只要穿咱的“束(塑)身内衣”,就能减肥。但随后在重庆就发生了一起女子因长时间穿束身内衣,导致呼吸困难而晕倒街头的爆炸性新闻。

  “对一般女性而言,冬季服装的静态理想压力为1076帕,春季为1274帕,夏季为1370帕;男性则平均高出女性20%。”有研究表明。然而,许多束身或紧身内衣往往大大高出这个指标。强大的压力会让阴部的分泌物聚积,在湿闷环境中无法散发,从而刺激外阴引起外阴炎,导致大腿皮肤磨损引起皮炎及细菌繁殖,逆行感染又会诱发阴道炎、盆腔炎、尿道感染等。

  专家指出,许多束身内衣的材质一般都是化纤,透气性很差,且都要求长期坚持穿着。女性还是少穿为妙,青春发育期的少女更不要穿,因为穿上束身内衣会影响人体发育和血液循环、汗液排泄,甚至诱发乳腺增生、囊肿、阴道炎等多种妇科疾病。

  “我们的产品非常透气,没有压力问题,这个问题根本不用担心。”本刊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一家内衣企业——具有日本概念的LAMIU,该公司售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可见,企业还根本没有认识到压力问题的存在及其对人体所造成的损害,只是轻描淡写。事实上,有研究人员研究了人们在日间穿着不同压力的服装对人体所造成的影响,结论显示:日间较高的服装压力产生了明显的疲劳,使夜间泌尿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比值明显高,表明交感神经系统更兴奋,心率增高。

  压力入标准企业毫不知悉

  据记者了解,耐摩擦色牢度、耐洗色牢度、纤维成分含量、PH值、甲醛含量等指标均被纳入我国纺织品质量安全体系,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有明文列示。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服装标准中,至今都还没有压力指标。”以至于企业对压力标准出台毫无所悉就不足为奇了。

  哈尔滨华艺针织有限公司是一个成立于1994年的老企业,年生产各式内衣200万件,产值2500万,其中70%的内衣产品出口日本。该公司的产品销售经理王云峰对《中国纤检》记者表示,他并不清楚压力标准即将出台的情况,“我们公司的内衣,主要采用大豆纤维、竹炭纤维、玉米纤维、尼龙、莫代尔、彩棉、纯棉、澳洲羊毛丝、牛奶纤维以及竹纤维为面料。我还没有听说过内衣将有‘压力指标’这个事,对我们而言,其实代理商和消费者都不关心内衣的压力状况。”

  真是如此吗?事实上,有研究表明,别说束身内衣了,就连最普通的内衣——文胸也对人体有较大的影响。研究人员在对以文胸为代表的基架服装的压力状况进行研究后发现,压力对穿着文胸女性的自主神经的活动明显起到了削弱作用,副交感、热调解交感神经活动以及迷走神经系统活动频率明显降低,甚至心率改变。

  “只要是服装,穿在身上都有压力的舒适性问题,即使是最宽松的服装,也会对人体生产一定的压力。”专家指出。

  压力已被广泛运用于运动领域

  在运动竞技领域,服装的压力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比如,一些项目(如体操、游泳、健美等)的运动员就需要穿着一定服装压力的竞技服装,才能提高其比赛成绩。

  北京奥运会时纵横泳场的“鲨鱼皮”泳衣利用其优良的弹性和伸展性能,有效束紧菲尔普斯等运动员的二头肌和大腿的肌纤维,从而降低疲劳、提高速度。阿迪达斯的游泳运动服则按照运动员的体形构造,给人体提供梯度压力,即在人体不同部位施加大小不同的张力并且不影响人体自由运动,更能唤起人体的本体感受,这种梯度式压力可改善血液微循环和减少肌肉颤动,微循环的改善能帮助身体更有效的使用血液中的氧。

  举重运动员开展项目时也必须穿上护腰,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借助护腰的压力可以防止腰脊损伤,增强腰肌收缩力;另一方面则可凝聚能量,提高运动爆发力。投掷项目(铁饼、标枪等)着独袖服装,可保证对臂肌的压迫与支撑;

  另一方面,依据人体工程学原理,穿着适度压力的服装(而不是没有任何压力),在运动场合能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例如,跑步时穿着紧绷的护腿和胸衣能减轻疲劳感,提高运动舒适性。此时的服装压力则有助于减少肌肉的震动,使之保持张紧状态,减少因颤动带来的能量消耗及酸痛感,增加运动耐力。

  已出现服装压力测试系统

  根据《中国纤检》记者的了解,目前已有企业研制出专门针对服装压力的测试系统。“我们公司研发了一套服装压力测试系统,它能够有效的指导服装设计师进行服装设计,指导企业进行科学生产,指导消费者的购衣行为。”东莞市东铭仪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纤检》记者告诉记者,这套系统的原理是以人体模型为样板,科学的测算人体不同部位所承受的压力,然后传到电脑,用专业软件分析其舒适程度。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服装对人体的压力过大,影响的不仅仅是穿着者的舒适度和舒缓度,也对其工作效率和疲劳感的产生有负面作用。服装压力超过一定值,着装者就容易出现疲劳的情况,出现血液循环受阻以及胃下垂。

  早在20世纪70年代,国外就有利用压力服装治疗烧伤病人的案例。那时,不但有现成的针织物成品供医生选择,还能将病人的身体数据发送给制造商进行定制,利用CAD设计并经针织制成所要求的大小和形状去试穿。在治疗期让病人穿上具有弹性的压力服或套,定期更换以防止或减少增生性瘢痕出现,减少肌肉萎缩,早已被证明是简单有效、适应广、并发症少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