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家纺行业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
时间:2010-07-23 10:32:05  来源:搜狐家居  共有条评论

  你绕着地球跑,满世界也找不出两个一模一样的鸡蛋来,但是,你却可以发现模样差不多的鸡蛋一堆堆!有家世界著名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总监找到我,希望投资中国家纺行业,见面后,他拿出了一长串家纺品牌的名单,其最困惑的是:“到底哪一个品牌才最具投资价值?”,这是他向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我顺手就把这个问题打了回去,反问道:“既然你们想投资这个行业,想必已经做了很多调研工作,那么,请你先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谈谈你对这些家纺品牌的看法,好吗?”。他满脸囧相,答道:“是的,我与自己的太太一起去调查的,这张纸上列出的所有品牌我们都去看了,看了一家又一家,很茫然,不论大品牌还是小品牌、无论大店还是小店,产品系列、款式和包装等好像都是从一个模子里出来的,相差不大,一般人很难看出不同之处来,这么多品牌,除了品牌名称不同、店面形象有些差异外,真的是很难下判断和结论的”;接下来,我给他讲了一个让人发囧的笑话:“南通的一家著名家纺企业与当地另一家也是赫赫有名的家纺企业都想要打造高端品牌,都想到了以黑色系为主的国际简约风格的终端形象设计,等到两家的样板店都装修好了,才发现撞了车,一时间成为当地的笑谈,两只白天鹅一下子变成了黑天鹅”。

  虽然中国家纺行业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黑天鹅众多,但偶尔也会有几只红天鹅飞出来。我在2007年春节休假期间,曾经接到圣羽家纺胡总的电话,说是自己开发了“第二种被子”,希望能够合作;节后会面后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原来,胡总的“第二种被子”主要是帮助人们解决双人盖被漏肩风问题的。在胡总看来,目前整个家纺行业存在两大误区:“一是重套件,轻被子,无论是花色还是款式,套件总是在推陈出新,而被子却往往被多数企业放在了次要位置,当然这种情况现在也在慢慢发生改变,因为床上用品首要的是实用,其次才是美观;二是所谓创新,人们总是拘泥于花色、面料、款式和填充物的改变,却很少有人想到其他方面的改进,比如结构的改变等等。而我们的被子正是从结构上改进创新的”。谈到创新,胡总的神色有些囧,难道简单就不是创新吗?原来的邮票分割是需要用剪刀剪开的,有人情急之下用铅笔围绕邮票扎了很多小孔,只需用手就可将邮票轻松撕下来了,由此诞生了现在的锯齿形邮票,难道这就不算是创新吗?我想,很多人也都知道曲别针、棒棒糖、圆珠笔等看似很小的发明,却都引发了大的革命。现在,圣羽家纺在全国已经设立了上百个终端,许多与恒源祥、富安娜等一线家纺大牌在一起销售,当时,很多经销商很担心竞争不过这些大牌,但是事实正好相反,这些一线大牌却在为圣羽家纺打工,为何?很多消费者是冲着这些大牌来的,但是各家同质化的产品无法让她们动心了,看到圣羽家纺个性化十足的产品,眼前一亮,逛了一圈,又都转回到圣羽家纺专卖店里来了,所到之处,对家纺大牌们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中国手机业曾经风风火火闯九州,现在呢?曾经叱咤风云的几大国产品牌已经变成了一群黑天鹅,基本上都处于待机状态了,有的甚至已经彻底死机了,连波导这架“手机中的战斗机”也未能幸免于难!难道中国手机业就此彻底歇菜了?出人意料的是,近年来,中国的“山寨机”却异军突起、大红大紫,“天语”这个“山寨机”之王,硬是从黑天鹅堆里爬了出来,变成了一只红得耀眼的红天鹅。波导败在何处?败在“同质化”,你有、我有、全都有,消费者不买账,等于什么也没有!天语赢在何处?赢在“创新”!别人没有的、消费者偏爱的、我都有,消费者的眼里只有我,想不赢都难!

  所以家纺企业要想在家纺行业众多的品牌之中脱颖而出创新是必不可缺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