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罢工对中国成衣制造商之冲击
时间:2010-07-23 11:34:1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成衣制造商紧密观察最近在中国涌现的罢工潮,并认为充足的薪资应能避免工人丢下工作走上街头去罢工。

  产业分析师解释,因为中国劳工意识抬头,以及部分省份劳工短缺,造成工厂工人更加愿意起而行,要求更好的薪水与劳动条件。结果导致外资与中国企业自营工厂皆受到上升之产业动荡不安所影响。

  最近几星期,在天津日本电子厂与丰田汽车零件供应厂有数百名员工罢工;而据媒体披露,近几个月中国成衣与纺织厂也有几起罢工事件,例如:5月间山东枣庄万泰集团劳工集体罢工、平顶山棉纺工厂员工则抗议要求更好的薪水。

  以香港为基地的劳工权利团体--中国劳工通报(China Labour Bulletin)发言人Geoffrey Crothall指出,近来中国劳工确实感受到逐渐累积的压力,因为薪资被刻意压低。一起罢工引发另一起,罢工潮势头正旺。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与Milo针织公司总经理Willy Lin表示,在成衣产业有关薪资及其它议题之谈判不是新鲜事;渠称,如果成衣厂想要工人回来工作,就被迫在农历年前须调涨薪资,而今年广东省薪资调涨二成就足够了。

  Willy Lin补充说明,许多成衣工人比起电子或其它产业的劳工技术更为纯熟。因为资方训练一名编织或缝合制程的女工可是花了一段时日,他们每月赚取约2,000-4,000人民币(295-590美元),所得已远远超过最低薪资。

  水晶集团的执行长Andrew Lo则指出,有些工厂采按件计酬,以鼓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如此一来,资方便须支付较最低薪资超过30%的更多薪水。然而,Crothall则表示,每家工厂按件计酬方式多有不同,无法公平采计。

  在经过广东深圳富士康科技龙华厂12跳自杀风波后,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宣布薪水加倍调涨,许多成衣制造商正观望着事件的后续影响。Andrew Lo说明,倘若富士康事件成为案例,成衣业将深受打击,其它工厂员工将要求比照待遇。

  许多成衣工厂已外移至其它国家,以受惠于低工资之好处。Andrew Lo表示,水晶集团已有40%产品在中国境外生产,此比重将提高至60%。

  Crothall相信产业动荡不安情势,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内持续增加,尤其是针对劳动条件之要求,因为许多工厂未能提供良善的工作环境,而近期气温将愈发炎热,抗议活动亦将接踵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