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汇改五年有效汇率升值25% 人民币汇率去向觅踪
时间:2010-07-23 11:53: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本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满五周年。经过五年来的涨跌起伏,人民币的有效汇率累计升值25%左右,对美元累计升值22%。那么在6月份进一步推进汇改的推动下,人民币汇率今后将沿着何种路径发展,成为近期大众瞩目的焦点。

  “新汇改”后双边波动加大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近日介绍,自2005年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来,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已经升值了25%左右,对于欧元也升值19%,在人民币的市场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五年中,人民币对美元以及其他货币的升值并非匀速均衡。前三年人民币的升势较快,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接连破8.00和7.00的关口,在汇改三周年,即2008年7月时,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达21%。

  而这两年来,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和不确定性,我国适当收窄了人民币波动幅度。许多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直至今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今的一个多月内,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由6.8275升至6.7859,升值0.6%。

  如果说汇改的前三年,人民币对美元呈单边升值的话,那么此次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人民币对美元更多的是逐步参考一篮子货币,呈现双边波幅加大的态势。记者注意到,这一个多月来,人民币逐渐脱钩美元,中间价和即期市场的涨跌扩大,没有出现单边升值迹象。甚至,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认为,此轮推进汇改的亮点在于“有管理的浮动”,加大双边的波动幅度,避免单边升贬值,有利于人民币新的均衡点的发现。他建议在人民币兑美元单日波幅0.5%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浮动幅度。

  预计一年内升值3%以内

  对于人民币的后期走势,央行明确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与均衡水平相比并无太大偏差,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而如果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对我国经济金融稳定会造成较大的冲击,不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

  在央行“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的论调之下,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猜测也趋于一致,认为人民币在一年内不会出现大幅的升值。包括中金、中信证券在内的多家国内券商认为,一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升值3%-5%,记者采访的一些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做市商态度则认为,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在2%以内。

  渣打银行最新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在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有望升值3%-4%。预计今年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7000;2011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3000。

  庄健也认为人民币一年内升值3%的可能性较大。但是他提醒,目前国内外经济均出现不确定性因素,预计人民币在未来会走得相对谨慎。截至记者发稿,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贴水600点左右,即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在6.7200左右,即升值不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