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本地内衣企业的品牌之殇
时间:2010-07-23 11:54:30  来源:长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卖1件进口内衣利润

  抵300件出口内衣

  本地内衣企业

  的品牌之殇

  眼下,在武汉百货内,进口高档内衣可卖到4000多元,而本地企业出口内衣的价格多为4-5美元,折合人民币25-30余元。

  昨日,业内人士估算,国际品牌在汉销售高档内衣,毛利率约为20%-30%,武汉企业出口利润率则在10%左右。换句话说,本地企业卖近300件内衣的利润,进口品牌卖1件就能赚回。

  近日,记者走访武汉一些大型百货,发现500元以上的高档内衣,几乎都出自进口品牌。其中,1000元以上的内衣不在少数。

  这些品牌中,文胸的价格多半为500-1800元,底裤价格为180-800元,睡衣售价为1000-5000元。

  近两年,武汉市场上的高端内衣销售额年均增长两位数,购买高端内衣的是“小众”顾客:具备经济实力,人数不多,相对稳定。

  武汉高端市场被“舶来品”占据,武汉企业“走出去”的货品,走的却是“平民”路线。

  昨日,记者从武汉一家内衣出口企业了解到,目前,国内出口内衣多半是贴牌生产,单件均价应在2.5-2.7美元。

  武汉企业出口内衣价格相对偏高,可卖到4-5美元,部分产品可卖到10欧元。

  据介绍,这些内衣利润很低:“只赚人工费”。近1年来,国内人工费不断上升,同比涨20%,利润率跌到10%左右。

  武汉内衣生产企业一位负责人介绍,本地内衣制作工艺可达世界领先水平,内衣面料也可参加全球采购。

  进、出口内衣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经济学分析产业链附加值,有一个“微笑曲线”:呈微笑嘴型的一条曲线,两端分别为研发、营销,附加值较高;中间最低的部分,为制造环节,附加值最低。

  眼下,国际品牌掌握设计、销售,利用全球资源生产,而本地出口内衣多半贴牌,只占有生产环节利润。

  据介绍,武汉出口的内衣,一到国外,身价涨10倍,每件卖40-50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00元。

  昨日,汉派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认为,要平衡巨大价差,首先要建立自有品牌,“这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黛安芬等内衣品牌,从品牌建立到国际知名,花了100多年时间,“我们现在还不增强品牌意识,将来很难赶上”。

  在李群宝看来,本地内衣企业建设品牌,时间紧迫。

  过去几年,中国内衣市场年均增长两位数,有专家预测,不久,中国内衣市场销售额将达5000亿元,年增长率将达20%。

  众多国际品牌正悄然进入国内市场,从沿海逐步推进到中西部地区,掀起高端内衣品牌新一轮竞争。

  身边“群狼”环伺,国外市场更是壁垒重重。

  眼下,面临国际金融风暴,美国、欧盟等加高纺织品“绿色壁垒”,增加进口纺织品检验项目,调高检验标准,压低订单价格10%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从现在起,内衣出口企业必须转变生产增长方式,建立品牌意识,掌控产业链中核心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