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企业的需求与期望
时间:2010-07-23 13:56:56  来源:  共有条评论

  回首改革开放的30年历程,中国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在逐年提升,产品的影响力辐射全球,这同中国纺机的发展是分不开的。纺机行业朝着优质、高产、自动化方向不断迈进。清梳联、自动络筒等设备的成功开发,大大提高了纺织的劳动生产率;并粗细整浆等设备功能的不断优化,进一步保障了产品质量;高产精梳机、紧密纺的推进,跨越式地提升了产品质量;纺织专件器材日新月异的推陈出新,为纺织产品锦上添花。

  纺织工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要适应新形势下日益高速发展的经济潮流,就必须不断地赋予行业新的生命和内涵。在此,我个人就纺织企业的需求和期望,对纺机行业的发展谈几点想法:

  自动化、连续化。纺织行业虽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依然是个工作量很大的辛苦行业。纺织车间环境闷热、噪声大,需要工人昼夜生产,站着劳作。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力资源相对匮乏。自动化连续化是个必然的趋势,将进一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

  免维护、简单、人性化。当前劳动力结构已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兴员工比较独立自我、流动性大。细分作业、专业维护成为必要,我们期望设备操作越简单越人性化越好,最好免维护,或者由少数专业人士来完成,好比我们方便的傻瓜照相机,操作简单,成像质量有保证,又犹如我们自动档的汽车及专业的4S店服务。

  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使企业具备智能化生产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例如一个50万发电的工厂,日产量纱线以60支为例,一天要80吨左右,长度约为81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每天204圈,往返地球到月球每天21次,传统的产品检测方式是破坏性的理性抽检,对产品的抽测品质约为万分之一,无法实现有效控制,所以采用在线检测控制系统是有效控制品质的很好方法,能达到全速检验、控制弱环的效果。在线生产信息采集整合处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优质低耗、可持续发展。我们该看到国产设备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依然存在,尤其在设备的精度、运行可靠性等方面。国产设备应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创立品牌纺机;另一方面,无论是从环境资源,还是从企业成本的角度,节能降耗是未来永恒的主题。随着品种结构及能源架构的不同变化,目前纺织厂能源占成本的比重已经上升了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国家也加强了对企业的能源监测力度,创建可持续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已迫在眉睫。

  创新发展,引领未来。中国纺机的创新发展还没有完全跳出引进、消化、移植、再创新的模式。当前外部环境和内部基础已经形成,时机成熟,国产纺机应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带动产业升级发展,抢占技术制高点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加快推广运用新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我们希望纺机行业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促使纺机、纺织企业的垂直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