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高新印染技术首次向省内外输出
时间:2010-08-03 09:50:28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石狮市印染行业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自动称量系统正在省内外印染行业逐步推广,福建省经贸委认为该系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和社会的好项目,并于近日要求研发单位加大推广力度,积极推进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石狮印染工艺过程中,因染料、助剂在人工称料时随意性大,在称料误差下整个染色生产线的一次性染色率较低,产成品总是要经过多次回修,严重地降低了企业的效益。石狮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工作调研后建议,采用电子信息化技术实现称量过程的全自动化,高精度地提高染料、助剂称量的准确性,彻底解决称量误差,实现一次性成功染色。

  石狮市鸿泰织造漂染有限公司组建了自动称量系统研发项目实验小组,引进了澳大利亚专家曼威斯任项目组长,前后投入研发经费达500万元,经过2年的技术攻关和反复测试,该项目正式投入了该厂的技术应用。

  自动化称量系统由配方电脑控制和电子秤、条形码扫描仪组成,可有效地防止人为因素称错染料的现象发生,使误差范围精确到十万分之一。电脑自动记忆功能,可防止重复称料,与ERP管理软件相关联,使称料数据直接进入整个印染过程的信息化管理。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将“自动化称量系统”列入了第二批(共21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省内外印染企业纷纷派代表来石狮参观学习。根据测算,规模为300万米月产量规模的印染企业,采用该系统每月可直接降低染料成本7.5万元,还可以节约20%左右的助剂,印染企业节能减排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由于工人无须直接接触化工染料和助剂,极大地消除了染料对员工身体的危害性,自动称量系统填补了印染行业称量工艺智能化、信息化的空白。

  今年,先后有江西九江、安徽宿迁、浙江嘉兴以及福建泉州等8家印染企业安装了9套自动化称量系统,还有新疆、广东、江苏等多家印染企业正在洽谈引进该系统。全程跟踪与指导全自动称量系统科技项目的石狮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蔡宗程表示,这是石狮印染行业首次向省内外输出印染高新技术,石狮印染行业已经从面料创新、工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走向了全面创新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