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铁腕治污引入竞争机制 绍兴印染企业按排污浓度实行“末位停产”
时间:2010-09-02 09:53:23  来源:绍兴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从绍兴县政府获悉,从本月1日起,根据每10天的进管污水COD(化学耗氧量)浓度平均值排名,进管污水浓度最高的未达标企业将一律被停产整顿。这是该县铁腕治污的又一记重拳。

  “这更是一记巧招。”绍兴县环保局副局长郑义民说,“印染企业肯定不愿成为排污浓度最高者,通过公布排名,实行末位停产,促使企业相互竞争,自觉减排。”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督促企业自觉减排,从今年1月1日起,绍兴县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减排工作办公室每10天发出“污水超标进管企业通报”,对全县进管污水超标、浓度最高的20家企业进行排名通报,并将排名发到各镇(街道)。按照该县印染化工行业建设项目清理专项行动的部署,自9月1日起,凡排名末位(浓度最高)的企业,将被依法停产整顿。

  面对如此竞争机制,绍兴县印染企业经营者普遍认为,加强减排,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才有更好的出路。天马印染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根据减排要求已相应调整产品结构,从污水浓度较高的全棉印染,逐渐转向附加值高、污水排放少的涤棉混纺印染,所排放的污水COD浓度基本控制在1000mg/L左右。

  印染行业是目前绍兴县纺织业中具有优势的产业,也是该县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核心内容。从今年6月份开始,绍兴县启动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将全县80%以上的印染企业集聚到滨海工业区。到8月底,全县符合条件的44家印染企业已有实质性的启动意向。为加快推进该项工作,绍兴县将在此期间安排七至八亿元专项激励资金,用于集聚滨海的印染企业技改贴息和奖励。

  今年以来,绍兴县开展了印染化工行业建设项目清理专项行动,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查处力度前所未有。在县委、县政府的督促下,全县印染企业在5月底前已永久性地封堵了225个清下水排放口,并且对厂区内的雨水与污水实施分离。

  按该县污水进管达标规定,进管污水COD浓度不能超过1000mg/L。前不久,该县环保局依法对前7个月中进管污水超标的36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罚款金额总计226万余元,其中罚款金额最高的企业,被罚近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