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汇率宽幅震荡 对美元再创新低
时间:2010-09-06 11:37:35  来源:中国布  共有条评论

  上周,人民币汇率呈宽幅震荡格局,双向浮动明显加大。在周三创出央行重申汇改以来的次低位后,迅速拉升,于周五达到两周以来的高点。

  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计,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三个交易日下跌,两个交易日上涨,上下浮动153个基点。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相对于上周五小幅下跌24个基点,报6.8025。随后两个交易日连续下跌,于周三报6.8126,为逾两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仅次于央行重申汇改首个交易日的6.8275。后于周四、周五连续回升,周五报6.7973,为8月20日以来的最高点。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特别是近一个月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剧。有市场交易员认为,伴随着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大起大落,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格局更加明确。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居市场主导的形势下,人民币双向波动格局也正是央行推进汇改希望看到的局面。预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波幅暂时不会收窄,人民币宽幅震荡的格局仍会出现。

  周三公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实现连续3个月回落后的首度回升,为51.7%,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并持续位于临界点50%以上,表明中国制造业经济总体仍呈现增长态势。这一利好消息及随后公布的澳大利亚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提振了全球风险偏好,由此推动非美货币走高及美元全面走软。周四晚间,美国公布的就业等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进一步推动避险货币美元走低。

  中国银行分析员认为,目前来看,尽管美元后市走势偏弱,但市场避险情绪仍有机会推动美元反弹。人民币中长期震荡升值的趋势未变,但受国际市场主要货币走势影响,人民币尚未完全摆脱近期的弱势格局,不排除短期走低的可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四盘中曾探至6.8196元,创逾两个月来盘中新低,上次盘中低点为6月23日的6.8208元。

  远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保持稳定。3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报6.7090,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为1%左右,比较理性。

  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继上周三进入8区间以来,本周除周一短暂回调外,其余四个交易日继续在8区间震荡,显示日元仍然较强的走势。

  本周后期风险偏好的整体升温推动欧元出现前低后高的反弹格局,亦拉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在后四个交易日逐日走低。英镑则继续维持近期疲弱走势,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在小幅震荡中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