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务部官员:纺织品出口继续恢复增长 可能出现增幅前高后低局面
时间:2010-09-13 10:04:12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在10日举行的郑州农产品期货(棉花)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外贸司纺织品进出口处商务一秘任锋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从下半年情况看,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然面临较大的内外压力和不确定因素,可能出现增幅前高后低局面。 

  任锋说,我国今年上半年纺织品出口888.6亿美元,总体增长22%,其中服装出口132亿美元,纺织纱线356.6亿美元。 

  任锋说,我国纺织品主要市场份额基本稳定,其他市场呈现增长态势。欧盟、美国、日本是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传统市场,占我国出口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出口增长22%和28.6%,对日本出口降幅由年初的20.5%缩至7%,开始止跌。 

  我国东部省市纺织品出口仍然领跑全国。上半年东部地区纺织出口784亿美元,占全国的88%,同比增长21%。但西部地区出口增幅加快,达到了33%。目前企业订单饱满,生产仍处于供不应求状况,但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任锋说,下半年情况看,我国纺织品出口面临较大的内外压力和不确定因素。一、原材料和运费价格上涨。目前,标准棉花价格已经涨到18000元/吨,标准箱的运价已上涨30%,这些因素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二、招工难困扰着企业。据江苏企业反映,工厂招工只有去年的7、8成,甚至有的不到50%,企业只能大幅提高员工的薪酬,东部沿海工资涨幅已经有10%-20%。三、人民币汇率还有欧美经济复苏问题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四、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我国与发展中国家产业竞争面扩大,今年以来对美出口快速增长的裤子、衬衫等产品,或面临较大的风险。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一些大客户已经调整布局,分散在华采购,甚至将部分订单转移到东南亚。 

  任锋说,综合上述情况,预计下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将继续延续平稳增长态势,但全年增幅可能会出现前高后低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