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19日海宁揭晓
时间:2010-09-13 12:53:59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每年开展“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测评活动”,并集中发布测评结果,对入选的企业颁发奖励,这一活动被业界称为纺织服装企业精锐部队的“大阅兵”。

  日前,竞争力测评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夏令敏表示,“2009~2010年度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发布会”将于2010年9月19日在浙江海宁举行。

  测评宗旨提升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

  据夏令敏介绍,“2009~2010年度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测评”活动将秉承“推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升级和整体竞争力提升”的一贯宗旨,继续进行全行业竞争力500强、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出口100强企业排名,同时进行棉纺(色织)、毛纺、化纤、麻纺、丝绸、印染、针织、服装等行业竞争力10强(20强)企业名单发布和授牌活动。

  夏令敏说,今年的测评更加重视企业的创新指标,看重企业的创新能力。通过纵向和横向比较,测评将反映出企业在行业里的平均情况以及总的竞争力基本水平。希望测评能对纺织服装企业整体的竞争力水平有个全方位的描述,让企业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启发,让企业能够查缺补漏,在未来的管理运营中做到有的放矢。

  夏令敏表示,经过几年的运作,测评活动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提高,测评数据被很多机构引用,测评活动以其客观真实的数据评价在社会上树立了公信力。此外,广大纺织服装企业对这项活动的重视认可度越来越高。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收到的反馈来看,这一测评结果对纺织服装企业上市融资、经营管理及未来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成效显著。

  夏令敏指出,除了给出切实反映企业竞争力水平的数据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还将进一步做好延伸服务。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跟踪企业经营,根据企业历年竞争力数据变化,找出数据及名次波动背后的原因。二是为企业提供发展方向、经营战略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调整状态。三是以测评数据为依托,对企业以及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加强企业、行业的人才体系建设,提高管理效率,推动技术进步。四是授予500强企业奖牌,在各大媒体集中宣传,并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的各种展会上进行大力推介,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

  另外,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活动,对获选企业进行跟踪分析研究,总结报道这一优秀群体的成功经验,让单一企业的经验普及成为整个行业企业的共同财富,进而推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整体升级和竞争力的提升。

  入围企业反馈积极以测评为根据查缺补漏

  评价企业竞争力,一方面能够量化地把握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竞争力水平和状况,为政府制定政策及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能为企业提供竞争力评价信息,通过分析其优势和劣势,帮助其制定竞争战略,改善经营管理,促进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增强自身竞争力。

  在竞争力测评活动中,将把各个企业的指标、同行业整体平均指标、每一项指标的平均水平,还有在同行业当中指标最好水平和最低水平等数据,同时发给参与测评的每一个企业,让企业有一个参考,找准自己在同行业中的优势和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测评活动开展几年来,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不仅揭晓行业企业综合竞争力500强榜单,还推出分行业前10强或20强企业等项目,入选的企业涵盖了魏桥创业、山东如意、江苏阳光以及波司登、雅戈尔等行业翘楚。这些入围企业通过测评找差距、相互学习,都有不少收获,对测评活动表示肯定和支持。

  桐昆集团沈培兴认为,衡量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必须包括多方面的内容,比如财务状况、产品品质、服务等等,而500强活动依托的测评体系十分权威,具有很强的说服力,综合全面地反映了企业的实力水平。

  富丽达集团王小平也表示,企业自身实事求是地填写了测评表格,测评体系也较为科学地反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他们通过与同行进行各种详细指标对照,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也发现了自己的差距,为以后改进管理、提升竞争力提供了参照。此外,他表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向竞争力500强企业颁发奖牌进行大力推介,对他们这样的生产型企业来说是一种荣誉,有利于扩大企业的影响力,推动企业对外宣传和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