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如何提升区域内纺织服装企业整体竞争力
时间:2010-09-14 09:42:47  来源:慧聪网  共有条评论


    翻阅往届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名单,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映入眼帘:魏桥创业集团、南山集团、如意集团,他们同在齐鲁大地上孕育发展。在后危机时代,如何进一步引导企业提高竞争力,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成为纺织人探索的课题。作为一个纺织服装企业的“服务者”,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夏志林结合行业自身,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一是产品策略要进一步调整。主攻方向不能停留在常规品种,而要从纯棉发展到多种纤维应用,要在开发多功能纱线上做文章;二是要使集群发展优质产品,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三是转变投资方式、调整结构。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用工多以及资源能耗大的产业整合,淘汰落后,有条件的可以向海外转移;四是企业要注重管理。在这方面大企业有优势。小企业在基础管理上也有优势可挖,行业协会可以介入其中,提倡管理互助;五是民营企业管理者的交接班要做好。很多企业的创始人都是白手起家,经历了市场经济大风大浪的洗礼,可以说有胆有谋吃苦耐劳,但是他们的下一代接班人在很多时候却显得相对稚嫩,难以很快挑起重任。为此,也要适当地帮助培养和引导,毕竟这不仅关乎企业本身家族利益,也关乎一方经济和行业。

    夏志林的思考不仅给山东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了发展思路,对其他地区来说也有不少可资借鉴之处。尽管地方实际情况千差万别,但是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外部宏观环境大体相同,遇到的问题也比较相似。提高竞争力不只要考虑本身内因作用,更要兼顾外因影响,认真权衡,综合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