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农业部:中国棉花产业面临三大挑战
时间:2010-09-14 09:51:20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马淑萍10日说,当前中国棉花产业整体看挑战大于机遇,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供给压力越来越大;稳定生产难度不断增加;进口压力非常大。

  马淑萍在郑州农产品期货(棉花)高峰论坛上说,今年中国的棉花形势是种植面积持平,生理期推迟,长势不如常年。如果9月和10月没有大的自然灾害,棉花有可能获得好收成;如果后期气候不好,稳定去年产量就是一个考验。

  她说,中国棉花供给压力越来越大。2001年到2008年,中国纺纱用棉年均增速达到10%,同期棉花产量增速只有5.8%。目前中国纺织工业用棉在1000万吨以上,而近几年国内棉花产量平均是706万吨。

  同时,稳定棉花生产难度增加。2003年籽棉卖到一公斤6元后,第二年棉花种植面积增加了1000万亩(15亩=1公顷)。而去年籽棉已卖到7元的历史高位,今年种植面积仅基本持平。究其原因,一是与种粮比,种棉花的比较优势在减弱。二是棉价大起大落,棉农预期非常不稳定,种棉积极性受挫。三是棉花用工多,是粮食的三四倍,适应不了当前劳动力大量转移的现实。四是种粮补贴多影响了种棉的积极性。

  此外,棉花进口压力非常大。本世纪中国棉花进口基本保持在每年200万吨以上,最高达到360多万吨。本年度棉花进口量同比增加60%多。进口量大,一是因为国产棉花缺少价格优势,二是国内棉花“三丝”含量高的痼疾尚待解决。

  马淑萍说,建立中国棉花产业的长效机制,基本考虑是种植面积稳定在800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700万吨,满足纺织业70%的用棉,也就是满足国人穿衣需求。从种植区域看,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两大棉区都是粮食主产区,粮棉竞争压力比较大。新疆棉区产量目前占到全国的40%,未来种植面积和单产提升均有潜力。此外,要依靠科技水平的提升,提高棉花单产,减少棉花种植的用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