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张静:企业应该不断提高棉花期货广度和深度
时间:2010-09-15 09:33:03  来源:金融界  共有条评论


  郑商所总经理助理张静10日在“郑州农产品期货(棉花)高峰论坛”上表示,郑州棉花期货上市6年多来不断发展和成熟,有效地推动了中国棉花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郑商所将加大对棉花产业链的服务,不断提高企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

  张静表示,自2004年6月上市以来,棉花期货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呈上升趋势,截止到今年8月底已累计成交棉花期货合约1.09亿手,成交金额超过了8.33万亿元。伴随着金融危机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加大,棉花价格的波动加剧,企业参与程度显著提高,棉花期货市场规模快速提升,2010年前8个月已经成交4312万手,成交金额超过了3.64万亿元,分别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3倍和17倍。

  张静表示,棉花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在指导企业收购、优化企业决策、提高企业质量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对产业链各环节的经营指导作用增强,也促进了我国农业的产业化。据统计,截止到2008年年底,涉棉企业的开户数已超过3300家,近3年来企业法人户的棉花交易量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2009年法人客户的持仓量比上一年增长了5倍,企业的参与度在大幅提高。

  “尽管郑州棉花期货市场不断成熟,影响力不断提高,已初步具备了为棉花产业服务的基础条件,但是与成熟市场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张静表示,今后郑商所将通过四方面工作进一步发挥棉花期货功能,不断提高企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第一,加大对产业链的服务,加大投资者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涉棉企业正确利用期货市场的能力和效果。第二,帮助企业结合自身的业务经营,不断完善期货市场的参与方式,拓展深度。第三,完善投资者结构,提高棉花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促进棉花期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第四,加强市场功能的宣传,为涉棉企业合理利用期货市场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