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邓雪灵:广东时装周的国际影响力到底在哪儿?
时间:2010-09-15 10:05:34  来源:信息时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的广东时装周很热闹,大大小小60场秀堪称超越现时规模最大的日本时装周,以至于所有时尚的甚至一些不时尚的人都忍不住关注一下。然而,除了满面春风的设计师、光怪陆离的秀场、风光无限的模特、神秘的品牌操盘手、自我标榜的时尚评论员外,对于自家门前的服装盛会,我们当然还需要点深层的思考,更何况广东还是服装生产大省。

  当时装逐渐成为一个经济产业,时装周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一种商品,各地时装周可看成是不同品牌的商品,而这件商品不仅见证一个地区服装产业的成长,更能印证它在服装界的地位。或者换个说法,时装周是时装之都的标志,透过时装周可以看到本土创造力,而这个创造力从来都是衡量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服装产业的发展和实力。这应该是服装服装产业、服装周、服装之都之间微妙的逻辑关系。

  就以国际上最有名的四大时装周为例。纽约时装周自由而商业,没有优雅和高贵的装束,时装趋向大众化、平民化,于是纽约时装大量生产,令其成为便装生产的领先者。伦敦时装周表现出来的“不疯魔不成活”,使伦敦服装以创意著称,相关的服装创意产业应运而生,而伦敦也成为服装界永远充满保守与颠覆的代表。米兰时装周主攻高级成衣,它融合了自有的文化和精致建筑风格,在营利性与创造性上配合得恰到好处,而背后支撑的则是风格独特的面料、一流的印染技术及持久的商业化实践。巴黎时装周让我们深刻理解到时装是一门艺术,擅于冒险和创造的巴黎设计师,以及多场专业展览会的举办,还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都让巴黎成为“世界时装之都”。

  可惜我无法见证四大时装周演绎这种逻辑关系的过程,但可喜的是,我经历了广东时装周的成长。2002年,我大学毕业的第一年,广东时装周的第一届。以现在的目光看,当时的秀不多也做得有点山寨,更像是品牌展示加产品订货会的结合体,不过看得出作为服装生产基地的广东有一番雄心,想把服装产业化时尚化。2002~2003年是广东服装业转型的活跃期,服装企业急于摆脱外加工的状态,纷纷投巨资打品牌,设计师们成为香饽饽。无论是中国第一代偶像派设计师刘洋还是教父人物张肇达,甚至来自香港的服装设计师邓达智、马伟明都愿意花很多时间混在广州,以打设计师牌的广东时装周开始走红。之后,广东时装周历经多次改名,这段历史可引用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刘岳屏说言的“广东时装周曾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徘徊摸索期”。摸索之后的近几年,“感觉比上一届好”是最为普遍的评价。对于刚刚闭幕的本届广东时装周,不屑于歌功颂德的时尚人士大都认为,内涵更丰富了,广东的服装产业链条化水平提高了。超过60场的活动、本土品牌秀、本土设计师秀、产业群展览、买手大赛、服装设计大赛、与政府及创意基地的结合等等,从上游、企业、品牌、政府、产业到人才培养体系,广东时装周成熟了。

  不过,在人人皆媒体、媒体爱质疑的这个年代,广东时装周在不少人眼中还是有诟病的。

  其一,对比国际四大时装周,广东时装周的国际影响力到底在哪儿?在非常崇洋媚外的服装市场,用四大时装周的规模、形式和影响力来衡量今年的广东时装周是难免的,但关键要看到的是,包括广东时装周在内的本土时装周,其国际影响力的强大不可能一蹴而就。

  其二,从时装周到时装之都,广州还缺乏时尚氛围,这确是个不争的事实。全国最潮的衣服都产自广东,全国最有名的设计师也基本上来自广东,不过在不少人眼中,广州始终游不上时尚的岸,也许是广州的气质不够奢华,也许是广州不够北京上海那么中心。而我的观点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印记,每个时装周也有自己的LOGO,广州有和蔼可亲的市井文化,广州服装批发产业很发达,广州更追求实惠的时尚,而种种特点才造就了广东时装周的与众不同。不过,正如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邓兆萍所认为的,时装周是时尚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广东不单是全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更要成为真正时尚创新的标杆之都。这,就是我们未来所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