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珠三角调查: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 企业暂无近虑却有远忧
时间:2010-09-15 10:05: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需要大量招聘(夫妻)生产工”、 “免费提供(空调)夫妻房;免费提供新型员工(空调)集体宿舍”、“包早餐、晚餐、夜宵” 、“每月休息4天左右”……这是佛山照明在《南方都市报》用半个版刊登的一则招聘广告的内容。

  优厚的招聘条件,实质上反映的是今年以来珠三角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年初“用工荒”是工人用脚投票;5月,陆续发生针对提高工资的“工业行动”等都是对工资水平提升的诉求。

  珠三角被誉为“世界工厂”,核心优势在于劳动力成本低廉。在产业转移加速和劳动力成本持续升级的背景下,珠三角制造业受何影响日渐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话题。

  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

  为了应对民工荒,珠三角不少企业提高了工人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劲胜股份(300083)身处东莞这个年初“用工荒”的重灾区,其董秘王琼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不存在‘用工荒’问题。除调整用工薪资外,公司还在不断改善用工环境,提高员工福利”。在其招股书中,2007、2008和2009年公司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5246.5万元、10886.2万元和13000.2万元。另外,该公司还为员工免费提供宿舍、缴纳公积金等。

  “近三年来,公司工人工资年均递增20%以上,2009年度工人人均收入23000元,人均成本29000元。” 大洋电机(002249)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工人工资水平处于中山市及行业中上水平。受珠三角人力资源总体成本上升的影响,预计未来工资水平将逐年上升,总体用工成本还将增加。”该公司年报显示,2007年、2008年、2009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9259.45万元、11079.41万元和11500.66万元。

  工资仍有上升空间

  即便珠三角的劳动力成本在不断增加,对提高工人工资的呼声却未减。日前广东省重点课题《我国最低工资标准现状问题、ELES科学测算结果和建议》研究也表明,“目前珠三角城市生存费用达1385元,高于目前广东11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11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是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已经较之前提高了平均超两成(不含深圳)。

  深圳龙华镇一家工业园门口,几个正在求职的年轻人在找工牌前犹豫不决。招工牌上显示,“熟练工平均工资2500-2800元每月”、“包食宿”、“空调宿舍”等。

  小黄以前做过该职位,刚辞职不久。尽管找工人员非常热情,他还是没进去面试。“涨是比以前涨了点,福利也好了一点,但是这点工资还是不多。” 他有点失望的告诉记者。

  毕业于西安信息工程学院的“小李子”在富士康已工作四年了,是个“老实人”。和他一起来的同事现在差不多都跳槽了,同他合租的同事换了两次工作,工资已涨到5200元。而他“每个月都加班,但工资福利全加起来从没有超过四千元。”

  广发证券(000776)策略研究小组正在研究“劳动力成本与经济转型”课题,他们认为,我国经济“至少已经接近刘易斯转折点” 。“随着经济跨过刘易斯转折点,劳动力无限供给的局面宣告结束,城市部门对劳动力需求的增加开始引发实际工资水平的上升。由于初始的工资水平很低,转型阶段中劳动力成本虽然有所上升但可能仍处在较低的水平。”

  暂无近虑 却有远忧

  “具体影响尚不清楚,预计影响不会太大。” 佛山照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也没有作“北迁”、“西进”等撤出珠三角的计划。该人士还透露,公司此次有意招收年龄在30至40岁的夫妻员工,主要考虑就是以减少员工频繁流动带来的隐性成本。“员工队伍的稳定还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

  大洋电机也表示,“用工成本的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企业的盈利能力,但整体影响不大。”相关负责人称,公司也没有作搬迁的打算。“将进一步提高人均效率及单位产出,加大自动化程度,提高机械作业的占比,以减少总人数的投入来减少工资成本。”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了公司的相应对策,“将调整进出口产品结构,依靠进口、出口‘两条腿’平衡走路”。

  劲胜股份等也表示了“影响不大”、“不作搬迁”的态度以及类似的对策。

  尽管“影响不大”,但企业还是透露出担忧。

  伊立浦(002260)与日本一些企业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其一位负责人士熟稔中日两国制造业。他从成本角度向记者分析了中日两国的制造业现状,对于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不免流露出担忧之情。

  “能源方面,国内价格与日本已经相差不大。比如电力,日本的企业现在与发电站是直接签订合同,价格也就比较低,而我国由于煤炭等资源价格上涨等因素,电价已在上涨;原材料方面,像农产品(000061)、矿藏等价格由于市场开放,现在几乎是全球一体化。因此,我国在这两个方面已占不到优势,剩下的优势就在于劳动力成本。”

  据他测算,“目前,我国劳动力成本是日本的1/10至1/12左右,考虑到日本自动化水平较高,工人效率是我国的4倍左右,因此,我国劳动力成本就是日本的1/2.5至1/3。若我国劳动力成本增长3倍的话,那相对日本就没有什么优势了。”

  以劳动力成本年均10%递增计算,上升3倍差不多需要10年。“我国企业要在十年内赶上日本,那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位人士最后提到。

  佛山照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工人工资应该提高,但如果都让企业来承担,那么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很多企业将会倒闭。”大洋电机统计了人力成本占公司产品成本的水平,虽然该水平暂时还较稳定,但公司表示,再提升两个点就达到企业可承受能力的最高水平了。

  佛山照明相关负责人直言到,“政府在呼吁企业要加强人文关怀外,自身也要发挥积极作用,如帮助员工落户、增加公共设施等‘软性’措施。不然企业将难以承受如此大的成本压力。”

  大洋电机希望政府能在治理通胀方面做出成效,以减小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对企业利润的挤压。同时作为出口型的企业,大洋电机还希望汇率稳定以减少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使企业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去应对用工成本的升级以及员工福利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