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湾出口成长的真相何在?
时间:2010-09-15 10:21:14  来源:中国网  共有条评论


  台湾《工商时报》日前刊出社论《台湾出口成长的真相》。文章说,今年以来台湾出口成长惊人,出口前景也相当乐观,但台“国贸局”认为,台湾的外贸仍潜藏许多隐忧,出口的预期表现也不如其它国家和地区。面对今天台湾经济的困境,台当局与其年年开大会、定计划,不如以具体行动鼓励公务体系说真话,变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助力。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以来台湾出口成长极为惊人,日前“财政部”公布8月海关统计时指出,台湾出口创下金融海啸以来的次高水平,出口前景相当乐观;但同一天“国贸局”也发表看法,认为台湾今年1~8月的出口总额仍低于2008年同期,呈现1.48%的负成长。

  这次“国贸局”在各界对台湾外贸一片叫好之际,主动跳脱年增率的迷思,改与金融海啸前的出口规模比较。“国贸局”对此直言不讳地表示:台湾表现逊于韩国。但“国贸局”宁可说真话而不说动听的话,宁可说出台湾依旧不如韩国的事实,这种勇气令人尊敬。

  必须了解,今天台湾外贸仍潜藏许多隐忧,这些隐忧在2008年底的金融海啸期间暴露无遗。在那段期间,台湾所获得的定单寥寥无几,而制造业存货率更史无前例地升逾100%。所以如此,是因为台湾过于仰赖代工,当景气衰退时,自然就成为被抽单的主要对象。

  台湾今年以来虽逐渐走出海啸阴影,出口已逐月回升,但那个导致台湾在海啸期间定单流失、存货无处可销的结构因素依旧存在。“国贸局”在此刻发表这样一篇报告,可谓是暮鼓晨钟,值得再三省思。

  面对今天台湾经济的困境,决策当局与其年年开大会、定计划,倒不如鼓励公务体系说真话。事实上,这些公务体系的成员,最了解台湾经济的问题所在,只是在当前一片说好话的官僚风气下,没有多少单位愿像“国贸局”一样勇于说出真话。

  只要决策当局愿意听真话,并且以具体行动鼓励各部会说真话,则公务体系在转眼之间,就会变成台湾经济发展的最大助力,而非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