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有拉闸限电大政策 下有纺企悄悄自购发电机
时间:2010-09-16 15:46:20  来源:东方纺织周刊  共有条评论


  被迫买发电机的企业主不能不迷茫:“如果每个企业都这样自己发电,表面上官方的发电量数据下来了,但能耗其实并没有减少。这样突击报上去的数据,能反映真实情况吗?”

  距年底只有不足4个月的时间,限制电力供应这一非常规措施开始大行其道。《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完成“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限电措施在多个省市轮番上阵,已经波及部分非高耗能行业。而受限电限产影响,近期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价格保持了上涨趋势。专家提醒,限电对中国经济的副作用较大,彻底淘汰落后产能才能更见成效。

  现状非高耗能行业被限电

  “人心惶惶!”这是郑先生在接通《经济参考报》记者电话时说的第一句话。他不能理解的是,自己这个“既不是高耗能,也不是高污染”的企业,竟然也会和“强制限电”扯上关系。

  郑先生在浙江台州玉环当地经营一家机电加工企业,几乎没有什么污染,用电量也就一个月几千度。但是,月初时候,郑先生还是接到通知,被要求停产限电,不管产值高和低,都“一刀切”要求停。据悉,在台州,和他一样命运的企业,就有近7000家。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的限电限产“一刀切”的风暴已经出现扩大化的迹象,范围也不仅仅集中在前期的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开始向其他加工行业扩展。

  郑先生说,一些胆大的企业被订单压的不行,偷着开机器,一旦被发现就会被强制拉闸。

  “现在是停七天干三天。”邓先生说,自己的厂也是最近两天才被通知可以开工,但是他更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被停。当地很多企业都认为,如果这样的政策执行到年底,那么肯定有很多企业倒闭。

  在台州玉环,以前几乎“无人问津”的柴油发电机,突然成了抢手货。机电商行门口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发电机。据机电行的张老板说,目前发电机非常热销,以前几乎报废的机器,竟然也能卖出去。“现在涨了好几百,柴油也跟着涨价,原来1000多一桶,现在1200多一桶。甚至连装柴油的桶也涨价。”

  “买发电机就是为了赶工期。”另外一家工厂的王老板在电话里苦笑着说,因为当地的企业大多是外贸加工企业,订单都是之前签好的,如果延误工期就要罚款,因此很多企业只能买发电机发电。但是成本较高,现在生产一个产品还要亏好几毛钱。

  他感到最迷茫的是:“如果每个企业都这样自己发电,表面上官方的发电量数据下来了,但能耗其实并没有减少。这样突击报上去的数据,能反映真实情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