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大陆纺织与成衣市场
时间:2010-09-18 10:09:0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如果全球景气衰退会造成任何国家的销售萎缩,那铁定是指向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大陆。虽然中国大陆纺织与成衣业营运似乎还过得去,但事实就是如此。

  根据中国大陆统计局数据,2009年成衣出口值衰退11%,而鞋靴与纺织品出口则分别跌降5.7%与8.4%。

  因为销售衰退导致极大的失业情形,国际纺织成衣皮革工人协会(International Textile, Garment and Leather Workers Federation, ITGLWF)估计大概丢失有1,000万个工作机会,是全球失业率最大的数字;纵然如此,数名分析师皆指出该数字很难证实。

  对许多中国大陆制造商而言,采取裁减劳动力及静候国际订单再度涌现是此波经济不景气的普遍现象。生产帽子与围巾,客户主要来自美国的上海天虹针织制帽有限公司2009年订单较前一年度大跌20%,按往例订单从4月份满载至10月份,但2009年及2010年却不复往昔之荣景,该公司的因应对策就是持续削减人力,目前该公司尚无开发新客户之打算。他坦承该公司期待国外客户的事业能迅速恢复,如此他们才能再拿到大订单。

  交货时间缩短

  金融危机已改变了流行服饰业的许多规则,说实在的上海天虹公司的期待将不可能实现。因为景气行情蓄势待发,去年营利遭受重挫的国外零售商,已体认切入快速流行市场与缩短交货时间所获得之利益,方能符合其新需求。

  基本上,零售商了解经济复苏还很脆弱,所以不想孤注一掷的签下4个月交期的大订单。

  美国明尼苏达州零售巨擘Target企业的发言人Beth Hanson透露,顾客持续在意价值与在接近有需要的时候才采买的趋势,是左右该企业采购团队选择正确供货商以迎合顾客期许的主要因素。他继续说明,Target企业评估不同的采购来源国家,调整许多考虑因素,包括生产质量与产能、迅速交货与价格。

  Hanson补充,已从经济衰退中浴火重生的Target企业,现在只选择可以灵活供货及交货时间缩短的供货商。

  Target企业不是唯一实行此种策略的零售商,以西班牙Arteixo为基地的流行服饰零售商Inditex集团,旗下拥有全球知名Zara和Bershka服饰品牌,采购自中国大陆的产品仅占不到12%,而有超过60%商品系采购自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与土耳其。

  Inditex集团透露,接近产品来源地的采购模式是其商业模式的主要特性之一,且近期之内不会改变。

  根据WTO统计,过去30年中国大陆纺织品与成衣出口之全球市占率呈现稳定成长,从1980年之4%成长至2008年的33.2%。而由纺织品与成衣外销所创造之财富,伴随人为操控人民币贬值,不可避免地造就了中国大陆强劲的内需市场。

  近几年中国大陆城市与农村之可支配收入双双稳定增长,去年度之增幅虽被经济衰退带来的通膨打平,根据中国大陆统计局资料,2009年大陆国内成衣销售成长20.8%。

  内需市场持稳看涨

  市场分析师解释,中国大陆制造商长期面对国外需求衰退,其内需市场却是稳定看涨,而其外销衰退之显著营收缺口恰可由强劲内需收益填补。

  袋箱包制造商--上海千葩箱包有限公司是考虑采用新商业策略的中国大陆制造商之一。去年该公司大部分来自加拿大、美国的国外客户为降低其存货量,大大的裁减长期订单。同时,千葩公司看出其国内客户订单量之增多,该公司销售代表Ryan Peng说明,该公司并未受到很深影响,亦未因此裁撤任何一位职员。

  然而有趣的是,该等国内订单仍与国外客户有些关联,大多为跨国企业之大陆营运部门的促销礼物,如Elle杂志、瑞士制药公司旗下品牌Novartis与Folli Follie,以及希腊首饰零售商。

  千葩公司Peng补充,今年景气慢慢回暖,期望出口市场恢复之同时,千葩公司亦将集中经营大陆国内的客户。

  浙江温州奥奔妮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晨爱表示,此时中国大陆制造商应当寻求新的商业营运模式,而不是一味枯等国外订单。

  西服专业制造商之奥奔妮公司正执行着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去年当该公司的主要欧洲客户订单开始减少,该公司即已迅速与多家大陆国内企业达成交易。

  郑董事长指出,西服在中国大陆尚不如在欧洲流行,但市场正开始成长;他甚而着眼于营运之多元化,打算取得意大利客户的独家代理授权,在中国大陆销售进口之意大利品牌西服。

  中国大陆企业不是唯一体认到中国大陆潜在成长,且更加富有中产阶级之兴起。意大利Benetton即在北京及上海分别设立了4家与5家专卖店,而瑞典H&M在上海则有9家、北京亦有5家,以及在如南京、广州等城市之十几家门市。其它全球知名品牌如西班牙Zara和日本Uniqlo亦纷纷拓展其在中国大陆的事业版图。

  国外精品品牌

  根据全球贸易商利丰公司(Li & Fung) 2009年12月的市场报告,在中国大陆的事业重心逐渐加强的国外精品品牌如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Moët Hennessy - Louis Vuitton, LVMH Group)、瑞士历峰集团(Richemont)与巴黎春天集团(Pinault-Printemps-Redoute, PPR Group)之业绩表现都非常强劲。

  该份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精品消费者偏爱容易辨识的品牌,超级品牌如Louis Vuitton、Chanel和Gucci都拥有广大支持者。此外,中国大陆精品服饰市场多由男性主导,男性精品经营者遍及中国大陆,并且成就非凡。

  所有主要之全球制造商在中国大陆都设有营销部门,甚或会设立物流中心,以提供快速反映中国市场的弹性,反而中国大陆制造商在欧美市场即缺乏此种灵活度。如同H&M发言人说明,H&M最近扩大在亚洲展店之后,目前H&M 66%的商品是采购自亚洲制造商。

  倘偌西方零售商明智地选择在接近逐渐茁壮之中国大陆市场设立物流运销中心,真正聪明的中国大陆经营者同样可以在欧美市场如此操作。

  奥奔妮公司郑董事长近期访视并调查了美国市场,令他很讶异的是,债务缠身的美国男性还是愿意花钱购买西服。有鉴于此,郑董事长表示将在美国设立新经销部门,以就近提供美国顾客相关服务。

  郑董事长并说,该公司亦计划建置企业对企业(business-to-business, B2B)之网站,以营销该公司自制之西服;他表示现在是从采购、设计到制造都需要改变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