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产业布局调整成就“海河之变”
时间:2010-09-20 09:29:11  来源:数字报刊  共有条评论


  昨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重要位置播发消息《天津:产业布局调整成就“海河之变”》,报道了天津市服务业增速今年上半年首次进入全国三强,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首次超过工业,沿海河两岸进行的城市产业布局调整,成就了天津经济结构“升级之变”的情况。

  报道说,爱好摄影的汪宝树是海河变迁的记录者,他在海河边介绍,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老厂区和旧仓库,以前可没有这么好的景色,想拍一张海河的景观照片,后面净是大烟囱,拍照的时候怎么躲也躲不开。天津城依海河而兴,过去,钢铁、纺织等工业全都布局在海河两岸的中心城区,仅纺织企业就有大大小小60多家,这些曾为天津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企业,有不少因为科技落后、产能低下、污染严重而陷入困境。天津市产业布局调整的第一步,就是把海河两岸中心城区的工业企业,逐步迁到城区以外的工业园区,同时沿海河打造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带、旅游带和文化带。

  记者指着有70多年历史的天津棉纺织一厂介绍,随着这家企业不久前搬离,这里从工业用地转变为服务业用地,将建成集酒店式公寓和大型商业设施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报道说,让出寸土寸金的地块,为“棉一”赢得了转型升级的资金。和“棉一”一样,60多家纺织企业现在全都落户到空港纺织工业园,实现了资源整合的天津纺织业,在市场上重新站稳脚跟。

  报道说,为了吸引服务业在海河两岸聚集,天津在海河两岸启动了“筑巢”工程,政府部门先期投入上百亿元,改善海河两岸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景观,为服务业项目落户提供良好的环境,吸引了3000多家科技、金融、商贸企业总部和服务业项目落户。产业转型还直接拉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出“近代中国看天津”等旅游品牌。天津市发改委服务业办公室主任逯柯盛介绍,这一出一进,不简简单单是一批企业搬出去,一批企业搬进来,而是代表了天津市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