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业收购国外工厂优化组合制造
时间:2010-09-20 09:40:58  来源:服装界  共有条评论


  优化制造不仅仅意味着把制造部分迁到中西部,或者东南亚,也可以是收购外国的工厂。

  随着金融危机的漫延,在广东、浙江等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纺织服装业被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腾笼换鸟”,而经济相对落后的内地地区,如安徽、四川、重庆、河南等地,就成为承接产业链转移的首选地区,当地政府也纷纷伸出橄榄枝,以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投资。

  调查结果显示,新一轮产业转移的主要输出方——广东与浙江两省为主要“输出点”。同时包括福建、江苏、上海等东南沿海地区。

  其中,一路由广东及福建向湖南、广西、江西等地转移;一路是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浙江地区向江西、安徽、湖北等地转移。

  此外,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产业转移还有一个共同的去处:向重庆、四川等西部地区转移。

  其中,大部分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资料显示,沿海地区集中了70%的纺织业、80%的服装制造业和90%以上的加工贸易。

  以江西为例,“外来转移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塑料、鞋类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江西省工信委总结如是说。

  不过,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更多的企业采取组团式转移,以期降低成本,并降低风险。

  “产业转移已经由单个企业转移转向以产业链为纽带的整体转移和配套转移。”湖北亦出现这一现象。

  “且每次企业迁到我们这里都伴随升级重组的过程。”合肥市副市长张小麟说。

  安徽服装商会的叶梁副会长告诉记者:“在迎接服装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安徽省已经迎接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如九牧王、太子龙、旗牌王、联亚等。”

  福建九牧王位于安徽省合肥瑶海工业园研发区,生产基地于2007年7月2日举行奠基仪式。在2007年徽商大会期,九牧王集团公司与瑶海工业园管委会签订入驻中国合肥服装创新产业基地协议。

  2007年9月,浙江太子龙控股集团——安徽太子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合肥瑶海服装产业创新基地举行了隆重的工业园奠基仪式。安徽太子龙工业园的启动,也代表着太子龙开始将产业链从东部沿海省份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继太子龙之后,福建“旗牌王羽绒服自动吊挂生产线”又入驻瑶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