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六届服装制作技能大赛决赛在杭举行
时间:2010-09-20 12:09:23  来源:中国女装网  共有条评论


  9月19日,2010第六届“达利杯”服装制作技能大赛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决赛。230名选手参加了服装制作、服装制版、服装CAD、服装立裁”四个项目的激烈角逐,各项的冠来季军及优胜者名单,将在10月24日举行的颁奖晚会典礼上进行公布与表彰。

<a href=服装制作技能大赛决赛" width="500" src="/d/file/Industry/Domestic/2010-09-20/4b9f3fa211fe93802a76b23e838b9b40.jpg" />

服装制作技能大赛决赛

  本届高技能大赛已升级为杭州市一类技能竞赛,获得项目前二名的选手可获得技师称号,同时理论与技能合格选手获得相应工种的高级工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赛事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和规模空前。除了各县区服装企业和院校学生组队的参加外,还吸引了宁波服装企业组团参赛。这也是第一次有外市代表队参加杭州市服装高技能大赛。

  朱永如是来自达利集团的立裁师傅。他在赛前不慎扭伤了右手手腕,但他还是坚持参加比赛。不能用右手,就用左手裁剪。他告诉笔者:“今天我来这里,主要是为了和同行交流,平时我就呆在厂里面,圈子很小,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样的水平,来这里比赛,可以帮助我找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笔者在现场还看到两位孕妇和一位肢残人士,他们连同230位参赛选手,在33度的高温下挥汗如雨、飞针走线。足见服装高技能大赛在技术人才心中的分量。

  比赛还推动了服装专业技术职称服装设计(制版)师的定位和诞生。杭州市人事局日前推出一项优惠政策:中专(职高或高中),担任助理师级满4年,或从事该专业工作满9年者可申报中级服装设计(制板、工艺)师,但必须通过实现的资格认定考试。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申报中级职称,且学历不到硕士研究生的,必须担任助理职务四年以上。同时,本科学历需工作五年以上,大专六年,中专十年不等,且必须通过职称外语及计算机考试。这项优惠政策使杭州服装技术职称的评审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无论是形式、规模、影响力以及技能运用和获奖选手的资质认证等方面,均有大幅度的提高。一是在“项目延伸”上看重突出技能人才的培养,在紧扣国际服装浒脉搏的同时,突显技术高度、技能含量。二是集中了前五届的经验,在理论结合实际操作的考核上重点进行了改进,突出了选手的综合技能水平。三是大赛对各企业代表和参赛选手起到了加强交流、提高水平,看到差距、找出不足,为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了有效的舞台。

  服装制作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了六届,大大提高了企业职工学习技术,增强技能的积极性。同时对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崇尚技能起到一定的引导和催化作用。对落实杭州市“人才强市”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服装产业的振兴和转形升级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届大赛由杭州市丝绸与女装发展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总工会和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杭州市服装行业协会承办、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杭州市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