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家纺业“绿色”升级 低碳环保不是口号
时间:2010-09-20 14:58:33  来源:搜狐家居  共有条评论


  绿色、低碳成为全球发展的新主题,对于中国的家纺企业而言,低碳绿色不仅成为消费者的最大化需求,也成为出口产业的一个重要指标。整个行业产业转移、发展方式的转变,势必推动低碳、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而在全球大力倡导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时期,家纺产品研发、产业发展该走向何方,成为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家纺业遭遇“绿色”瓶颈、“低碳”壁垒

  绿色低碳环保普遍成为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一个共识,因此在进口方面也开始设置一些环保绿色的标准。美国已于2009年6月通过法案,将在2020年征收“碳关税”,而欧盟地区国家也在征收“碳关税”方面蠢蠢欲动。从战略层面考虑,家纺业以“低碳”为方向,以构筑可持续发展体系为目标,走出一条优化发展的路子是必然趋势。

  近期,杭州一家家纺企业因为产品达不到欧洲12000转的要求而只能白白放弃市场。最近,青岛某家纺有限公司在与欧洲某大型连锁企业洽谈一笔金额高达70多万美金的出口合同时,仅仅就因为产品原料中的锦纶丝染色牢度这一个指标很难达到欧盟oko-tex100规定的标准,为了规避风险,最终这家公司放弃了这笔生意。

  随着低碳经济模式和低碳发展理念的广泛认可,污染物排放严重已成为我国纺织印染行业的集体瓶颈。东华大学副校长俞建勇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纺织产业整体制造过程比较长,资源消耗多,污染排放大,纺织业的发展日益受到资源环境约束。尤其是发达国家实施‘碳关税'将使处于纺织供应链低端的中国纺织业受到巨大冲击。”他举例说,一条400克的涤纶裤,如果寿命2年,洗涤、烘干、熨烫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47公斤,而一件250克的纯棉T恤,"一生"会排放二氧化碳7公斤。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东辉近日强调:中国家纺企业应该在三个方面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实现更大突破。一是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型组织,成为全员的共同追求,使创新成为企业永恒的主题;二是强力推进以节约经济、循环经济、清洁经济、安全经济、高效经济为特色的自主创新;三是推进家纺技术的自主创新,巩固和扩大中国家纺在世界同行业的领先优势,以实现行业的稳健发展。

  家纺全产业链绿色升级

  家纺企业除了自身的结构调整和低碳产品创新外,上下游企业之间也应该有密切合作。中国家纺战略研究专家肖海认为,“技术、成本优化、供应链优化、品牌建设等都需要整个行业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只要家纺行业整体形势良好,这个行业中的每一个环节,无论是原料供应商、成品生产商,还是经销商,都能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珠三角民企投资低碳产业的资金已超百亿元,投资额首次超过传统产业。而作为纺织业三大终端之一的家纺业,依靠“低碳”打造全新竞争力也成为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提出,家纺业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发展循环、绿色、低碳经济,对推动行业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0年,“调结构”这一政策对中国家纺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一直以来,中国家纺企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低成本(包括人力、资金、资源和环境等)的比较优势,低成本的比较优势创造了中国制造的神话。业内专家认为,虽然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在下降,但在低碳环保的大趋势下,再加上“调结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可能会抬高企业成本,进一步削弱中国企业的比较优势。目前,对中国家纺企业来说意味着较大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低碳经济”将激励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升级,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企业竞争力。

  保护环境必定要与经济发展同步,家纺产业要可持续发展,也必将向着“低碳”的大方向,由内而外实现调整升级。整个产业链的绿色升级也必然会带来更多的市场份额,让整个产业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