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把脉国内印染行业下半年运行趋势
时间:2010-09-21 09:38:57  来源: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美欧日等经济体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5月份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失业率分别为9.7%、5.2%和10.0%,均处于较高点,消费者购买力并没有实质性恢复,出口增长主要是补库存效应的反映。目前欧美经济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欧美库存增长和订单增长都出现放缓迹象,库存回补力度减弱,对印染布出口的进一步恢复是一个冲击。欧盟债务危机的爆发,使欧元区各国压缩开支、削减消费,同时,欧元贬值迫使人民币被动升值,将影响中国的出口。欧盟债务危机爆发,延缓了欧盟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进度,显示了全球经济复苏存在很多隐忧,加上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正在或考虑退出金融危机以来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下半年出口不确定性增多。

  国内形势

  原材料成本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成本提高已成为必然的趋势,企业生产成本压力持续增加。人民币升值预期对纺织品出口构成威胁,将使企业出口订单流失、结汇减少、利润下滑,导致出口复苏速度减缓,内销竞争加剧。另外,当前我国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通胀压力。进入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刺激政策逐渐退出,鉴于目前经济增长显示出回调趋势,下半年经济刺激政策退出过程有望放缓,政府将推行“稳财政,紧货币”的政策,一方面维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另一方面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发展趋势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增速回调的情况下,2010下半年印染行业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产量增速10%,工业总产值增速17%,利润增速35%,下半年出口增长将面临较大挑战,出口复苏步伐将有所减慢,预计全年出口将维持10%~12%的增速。

  行业发展面临国内外复杂局面的挑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印染企业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逐步实现高效、高质、低碳和品牌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