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毛纺行业精英共商发展大计
时间:2010-09-30 13:42:19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国内外约700名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9月16日,第22届中国国际毛纺原料交易信息交流会在北京融金酒店成功召开。本届交流会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米歇尔国际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南京羊毛市场承办。本届交流会重点围绕毛纺原料信息发布、毛纺制品交易和半精纺技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共吸引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法国等60余个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行业专家以及企业代表近700名人参加。

  大会由南京羊毛市场总经理杨枭雄主持。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宣读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的贺信,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理事长彭燕丽介绍了今年毛纺织行业运行状况和后期走势。徐文英告诉《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大会自去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毛纺织原料交易信息交流会”后,在保留以往毛纺织原料信息交流的基础上,增加了毛纺织产品的交流内容,受到了国内外毛纺织企业和行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内需旺盛成为发展引擎

  今年内需市场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毛纺织行业的对内销售形势持续向好。据彭燕丽介绍,今年1~7月份规模以上3933家毛纺织、毛针织、毛纺织制品企业累计实现内销产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1.4个百分点。内销产值占行业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75.6%,其中处于产业链前端的1532家毛纺织企业内销比重更是高达84.7%。毛梭织服装零售同样持续增长,1~7月份全国重点大型百货商场男西装销售量同比增长15.7%,职业装市场中的毛梭织服装需求也保持了稳定。

  同时,毛针织服装销售呈现出渠道多样化的趋势。虽然1~7月份重点大型百货商场羊绒衫和羊毛衫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5.1%,但是专业市场、网络销售异常活跃,销售总量比上年有所回升。目前,内需市场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外销多点开花

  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逐步恢复以及采购商补库需求增加等因素的推动下,毛纺织行业出口逐步回升。据介绍,今年1~7月份,毛纺织原料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总额达74亿美元,增长了27%。其中出口55亿美元,增长2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8个百分点,总额已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

  就羊毛出口产品结构而言,毛条、毛纱、面料等中上游产品出口增速较快,东盟等新兴市场出口扩大是上游产品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相对而言,毛梭织服装、毛针织服装、羊毛毛毯、羊毛地毯等最终产品的出口量均呈现出了负增长,这发映出美、日、欧等传统消费市场需求的不足。

  主要出口市场的恢复情况不尽相同。占我国内地毛纺织产品出口总额61%的欧盟、美、日和我国香港四大市场累计出口额同比增长了16%。其中,对美国和我国香港的出口恢复明显,同比分别增长26%;对欧盟出口也在不断回升,同比增长了16%;对日出口略有下降,为3.7%。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出口的快速增长,由于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今年正式启动,中国和东盟力图通过产业链整合,提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1~7月份,我国毛纺织产品出口东盟10国的金额占比达到了6.1%,增速高达51%,远高于同期出口增速的平均水平,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原毛产量持续减少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加工国。由于初加工产品出口的急剧增加,国内企业对原毛需求量也随之激增。据介绍,我国从2007年开始,羊毛进口量首次超过进口配额,目前,年需羊毛30万~50万吨,而国产羊毛仅能满足其三分之一,细羊毛自给率仅为23%~30%,市场需求缺口较大。

  国内羊毛产量呈现下降趋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张海森说,我国细羊毛生产面临草原资源有限、品种退化、价格低迷、饲料成本增加等资源、经济、社会发展多重因素的制约,产量不断缩减。同时,我国中西部养殖细毛羊的农牧民一直以来并未充分获益,加上近来羊肉价格不断提高,牧民饲养加工细毛羊的机会成本加大,加剧了羊毛产量的缩减。

  “与国内情况相似,世界范围内的羊毛减产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杨枭雄对《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说。澳大利亚是世界第一大羊毛出口国,也是我国羊毛进口的最大来源地和第三大毛条来源地。据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魏晓亚介绍,澳大利亚产毛羊的存栏数正在不断减少,由于今年雨量丰富,澳大利亚羊毛的产量尚可与去年持平。此外,新西兰、乌拉圭等地的羊毛产量都有减少的趋势。

  彭燕丽介绍说,今年以来进口羊毛价格持续快速上涨,1~7月份进口羊毛美元单价累计同比增长44%,其中占进口量80%以上的含脂毛的美元单价累计增长49%。主要产毛国汇率的变动,更增加了企业经营的风险。国毛价格也随着外毛价格的上涨而上涨,成本压力难以通过产业链向终端消费者传递,使得产业链下端企业的成本压力日益凸显。

  外部环境影响行业发展

  今年后期毛纺织行业能否快速发展,还要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经济政策的重大影响。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恢复乏力,失业率高居不下,消费意愿削弱,导致国际市场需求不足,这是国内毛纺织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最大障碍。

  我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也会影响行业的发展。以货币政策而言,今年上半年,国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实际掌握尺度有所缩紧,因此企业资金面依然处于偏紧的状态。同时,汇率政策也对行业发展存在不利因素。 成本增加是制约毛纺织行业后期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1~7月份国内企业的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了21.3%。同时,工人工资较去年普遍上涨了10%~30%。下半年,在最低工资标准调高的背景下,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将不断加剧。

  “今年后期,毛纺织行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式依然严峻,预计行业发展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彭燕丽说。

  本次会议以“魅力信息,动感羊毛”为主题,反映了业界为改变毛纺织产品市场需求不足、努力挖掘毛纺织产品的市场潜力、让毛纺织产品重新焕发活力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