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的「人口红利」已越来越薄
时间:2010-10-01 12:16:0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今年富士康效应所带动的加薪潮,让明年中国员工的薪资继续走扬。跨国机构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大陆工资的平均涨幅将逾8%,企业人事支出将因此提高,也会刺激员工跳槽风继续狂吹。

此外,伴随薪资调涨幅度提高所引发的多重效应,还包括了大城市将「进口」更多专业高管人员、一线城市精英加速向二线城市转移、念专科学校愈来愈不划算,以及蓝领工人工资进一步提高等。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跨国管理咨询公司Hay(合益)集团对中国外资企业的15.3万名员工进行薪酬调研后,对中国2011年的薪酬趋势十分乐观,明年中国员工平均加薪幅度将超过8%。报导称,透过这份调查,可以对明年中国薪资概况做一预测。

首先是明年跳槽的人会变多。2009年中国跳槽率为12%,2010年合益集团根据1~8月数据预测出的为18%。特别是对月薪2万元人民币以下的职员来说,跳槽是加薪的不二法则。这会让公司的人事经理面临更大的压力,如果加薪幅度不及竞争对手,人员流动率有可能会更高。

其次是一线城市精英将向二线转移,这是因为二线城市的增长力量越来越被看好。就像当年香港、台湾、新加坡的人才来中国淘金一样,未来几年,上海和北京的精英人才也要开始考虑去中西部开拓事业,而天津、南京、重庆、成都、昆明、合肥、西安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一方面,北京、上海将逐步引进更多高级管理人才,因为北京、上海的高管薪资越来越高,已经超过印度和泰国,与新加坡、香港的距离越来越小。如果在中国本地找不到「物美价廉」的管理人员,企业将乐意从海外引进高管。

同样的,在此趋势下,就读专科院校会变得更不划算,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大学本科生数量过多所造成的,让原本招收专科学历的公司纷纷提高门坎,只对大学毕业生开放,专科生就更受歧视了。

报导指出,2011年,中国工人的薪酬将进一步提高,富士康事件的影响仍将持续。明年中国蓝领工人的加薪幅度将在10%以上,薪水将远超过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就像经济学者们所说的,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越来越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