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变革刚开始,低碳是大势!
时间:2010-10-05 08:50:27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共有条评论


  过去一年,国外不少服装企业倒闭,全球服装界都看到中国市场依然繁荣。这时,中国服装业在思考未来该怎么发展,在寻找方向。

  “在我的经营领域里,方向比距离更重要。”在2010中国服装论坛上,广州例外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继鸿表示。

  他指出,过去我们都在解决距离的问题。但如果方向错了,那一切都无从谈起。

  在他看来,从西方工业革命开始,就开始犯一个错误,只注重竞争,只注重增长。

  纵观许多古文明的兴衰,我们发现,这些文明之所以从强盛走向衰落,是因为他们在文明发展过程中没有遵循生态规律,对自然界肆意开发和掠夺,从而导致自然生态系统的崩溃,最终酿成文明的衰败。

  所以,我们必须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去寻找真正的出路,这个出路必须是人与人、人与自然、自然与自然和谐的发展。我们必须重新思考文化价值。

  而生态文化是一种以“和谐”为核心精神的文化。从人的角度来看,它意味着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和谐,从文化的角度看,它意味着历史、现实与未来、文明与自然的和谐;从生命整体的角度看,它意味着多样化的物种、个体、文化、彼此之间的和谐共生。

  “关注当下的服装向着生态文明复归,也就是在探索服装与人、服装与自然、社会之间‘永恒’的关系。”毛继鸿说。

  事实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以三宅一生、川久保玲、山本耀司为代表的日本设计师群体,就从东方服饰审美的角度与中国道家哲学观念出发,使服装的裁剪尽量简化,服装和人体之间保持一定的空间,以此来强调服装与人体之间的关系。

  在他们的服装中就隐喻着东方的原始与自然相依存的生态文化观。

  低碳经济是大趋势

  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能领略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2009年年底,世界气候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大会呼吁“拯救地球”,提倡绿色、可持续发展,关于“可持续时装”的讨论也由此展开。

  “可持续”、“绿色”、“生态”、“有机”、“伦理的”、“低碳”、“循环”这些词汇在时尚对话中出现得越来越多。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也提出了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指出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走符合国情、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在今年3月举办的《人口环境资源工作座谈会》上,胡锦涛主席也指出,要大力宣传循环经济理念,加快制定循环经济促进法。

  在哥本哈根召开后,我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并把这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低碳环保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

  目前中国服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不同品类的服饰领域都会有几百个品牌在竞争。“现在服装市场竞争,已经到了一个有门槛的时代,”左岸设计师洪金山表示,“我相信‘碳标签’将是未来服装品牌进入的门槛,会影响整个服装品牌结构。”

  而就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透露,“我国碳税专题组的基本研究工作已经做完,目前正在与全国人大等做进一步的沟通,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开始征收碳税。”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丹麦、芬兰、荷兰、挪威和瑞典5个北欧国家实施了碳税或能源税政策,对超过排放量的纺织服装产品将课以重税。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正式被提出来。

  “‘低碳’本身就是一个大时尚的概念,是长期战略性的话题,而不是流行话题。”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武学凯表示,他一直在给自己的团队传递“低碳绿色”的价值观,希望它从口号变成一种责任,成为日常工作中自然的行为。

  从口号变成长久战略

  当然,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要从一个时尚的口号变成一个行业战略,光靠几个设计师做几场环保秀、塑造几个节能减排企业样板,很显然不能解决问题,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平台,以及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力量。

  在此情况下,作为行业发展的引导者——CHIC再一次承担了历史重任。

  在CHIC2010上,CHIC主办方围绕“低碳、环保”打造了一系列有关环保的活动,力求创造出一个比往届更环保、更绿色的展示平台。

  在CHIC2010的南广场,耸立着一个直径8米,外部全部由棉、麻、丝、毛等不同颜色的天然纺织品所构筑的巨型地球,它展现出CHIC一直在大力倡导的理念:关注环保、关注地球、关注我们共同的家园。

  同时,CHIC主办单位推出了以围绕品牌风格和产品定位为核心,以绿色、环保、创意为主题的展台设计评选活动,来实现保护环境、节约支出、促进创新的展会效果。

  在“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上,也传递了“绿色”气息,从精神层面上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另外,CHIC主办单位与广州例外服饰有限公司、国际知名摄影师扬·阿尔蒂斯·贝特朗藉由丰富、广阔而震撼的镜头语言,静诉地球的美丽与哀愁,给予时人以深刻的反思。

  “我们期待着全行业协力而行,践行低碳、负责任的环保主张,积极推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进程,通过品牌的力量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CHIC主办单位负责人表示。

  2010-2020年,是中国服装业新的“黄金十年”发展期,不管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如何,世界肯定将走向低碳经济的绿色发展道路。引导中国服装业发展低碳经济,CHIC今年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现在,低碳,不再只是停留于表面浮夸的促销手段,它正演变成消费终端一场深刻的革命。低碳,也不再仅仅是口号而已,它已渗透到时尚产业的每一个链条,从上游的原料商,到中间的生产企业,再到下游的制品加工企业。

  低碳,正由虚幻的概念变为企业和个人实实在在的行为,服装行业不少知名品牌都已悄然行动起来,开始研发新产品、调整营销方向、改变经营方式,将低碳真正融入到整个企业文化当中去。

  只有更多企业改变目前的被动状态,自觉跟进低碳经济的发展步伐,中国向低碳经济转换才有现实的基础和未来的希望。

  变革才刚刚开始

  “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企业的责任重大。”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接受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发展低碳经济是加速服装产业升级、推动我国由服装大国到强国转变的需要,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据介绍,近年来波司登开发了符合国际环保纺织协会标准的生态羽绒服装;积极推广使用生态环保纺织品原材料,坚决杜绝使用低劣有害颜料和化学助剂。

  李宁则与日本著名的纤维制造商帝人株式会社合作,使用环保的ECOCIRCLE面料推出了全新的环保服装系列,引起了人们对低碳服装的关注;安莉芳建设环保工厂,推出生态纺织产品,杜绝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纺织成分……

  作为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大使,2009年,洪金山带去了一件“纸质夹克”,奔赴哥本哈根宣传环保理念。所谓“纸质”,是指夹克面料的外面涂层中包含纸浆成分,这种纸浆的使用可以加速面料的降解,缩短降解时间,减少化纤成分材料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洪金山告诉记者,每年公司都会以环保为主题进行设计,这样做更多的是要让我们的消费者,一起来认识到什么是环保,环保要如何来执行。

  在他看来,企业的营销环境作为一种交换的介质,它对消费者起着重要的传递信息的作用,消费者在购买服装的同时在接受信息的输出,一个生态化观念的营销环境要给消费者传递一种环保、节制的消费文化。现在,这种生态的服装营销观,受到越来越多国内服装设计师和服装品牌的关注。

  哥本哈根大会的目的之一就是解决问题,让业界承认存在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因为在时装界,绿色不是一个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的趋势。我们面临的是范式的改变,无论是政治性术语,还是技术性术语,不是他说,也不是她说,而是我们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