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时尚同盟设计师:用毛纺赋予女装新的STYLE
时间:2010-10-07 08:48:31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共有条评论


  “服装基本上每5年都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东西不可能永远用下去”

  几年之前,严明刚刚从巴黎女装工会学校毕业,他在曾在DIOR等世界知名时装工作室工作,在领略了时尚之都的先锋潮流之后,他回到了国内,努力实现自己的时装理想。在为多家时装公司服务之后,他履历渐丰,开始经营自己的品牌,从一开始他就给予了明确的定位,一个是高级定制品牌,以实体店为通路,另一个是则面向大众的平价品牌,网络成为他看准的第一通路。几乎同时,他参与到了时尚同盟中来,作为第一批签约的设计师,他近期将携手国内知名毛纺企业丹毛集团,将其面料运用到他10月的首次个人秀场上,这次的秀场,将凝聚着严明高级女装的梦想,力图将常用于男装的精毛纺面料突破性地用于高级女装之中,也希望在造型,剪裁上有更大突破,给于毛料全新的STYLE。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当初怎么会想到去巴黎学习时装?

  严明:我在国内喜欢画画,但大学时阴差阳错读的是财会,东华大学,其实我当时对这个专业没什么了解,在学校里自学服装,经常去服装去蹭课,没有去接触服装这块,真正开始接触技术和制作。真正学习时装还是从欧洲开始的,到了法国后,在巴黎服装工会学校学,延续这么一个框架,没有变。我本身自己的兴趣是希望做好的衣服,所以会去这个学校,这个学校是继承了高级女装的传统,以前高级女装的大师都是从这里出来,可能受那个学校的影响吧,对工艺,对本质的东西这些比较感兴趣,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做到一定的水准,包括工艺和各方面要求高一点,比较高端一点的品牌。但另一方面,现在自己也想做一些大众可以接受的,设计相对简单点的。因此自己有2个品牌。目前国内档次很高,高级定制不如国外成熟,我是当做创作来做的。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现在两个品牌进行到什么阶段了?

  严明:都是刚起步。因为我从07年回国开始,都是帮企业做产品开发,自己的东西一直在构思,一直在做,没有机会呈现出来,刚好这次丹毛的赞助活动,刚好和我的需要非常吻合,可以说是刚刚开发没几个月,算是正式把我的东西呈系列地推出来。虽然已经注册,但目前仍在起步阶段,我想这次做完秀后,可能会在市区物色一个定制的店。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现在回想,留学的经历,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严明:收获很大。他们很强调动手能力,刚开始去是不适应的,一去就要踩缝纫机,轧线要轧得很直,当时觉得我花这么大精力,到法国学踩缝纫机?觉得没有必要,后来发现最基本的东西,像练书法一样,如果一切建立在想象的基础上,很难有本质的提高。我们学校有高级女装的传统,老师是从大公司退下来的主管,对待学生就像公司里的员工一样严格,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影响,比如说当时我们的老师,如果你衣服做得不理想,或很随意的态度的话,比方说将衣服挂在人台上,没有烫平的话,皱皱巴巴的,他会直接给你扔掉。这给你的意识是说,在这种环境中,不可以看到这种东西,这些东西对我是有影响,首先是对这个行业重新认识,另外是对制作的重视吧,原本以为这是工人做的事情,做设计是高高在上的,那时候就开始自己动手做,自己去研究,体现中间的乐趣,其实服装一大部分乐趣,还是在制作过程中的,一针一线,做样板。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你有没偷师到他们做好时装的诀窍?

  严明:原来以为他们有很多诀窍,其实学到好的技巧,有时有,最大的诀窍不是现成的东西,却是思考问题的方法。服装里没什么规律,是要去想,用自己的脑袋去解决问题。比如我们老师要我们记这块,比如说三厘米,是不可以记这个数字,一定要用眼睛去看,这样才能对你有本质上的提高,否则靠尺量就是个裁缝。对设计师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如说我的一个想法怎么实现,懂得原理,而不是记住一些具体的技巧,因为服装基本上每5年都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东西不可能永远用下去,这两点是我在学校里体会最深的。会一直受益下去,在DIOR公司,加利亚诺这里,也是类似的体会,他们有对工作认真的态度,在设计上比较自由的感觉,敢想敢做,能打开思维,不会受拘束。在国外公司是主要从实践中提高自己,学校也有实践,通过一季时装的发布,学习大的品牌的流程。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设计上对你有什么影响?

  严明:学会综合的考虑。在巴黎,信息的采集是多方面的,比如说每年的时装周,各种各样的媒体,展会展览,包括你的同学间,互相交流,都会对你产生影响。每个人喜好不一样,侧重点就会不一样,在巴黎那边呢,就会比较自由,强调每个人的不同,我就是喜欢这样,这样的一种态度在巴黎是很受欢迎的,大部分人欣赏这种设计的态度,比较爱追风的人会被认为缺乏创新。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那么最近是什么样的契机促成这次你和丹毛的合作?

  严明:是由时尚同盟牵头,来和面料公司合作。面料大部分是由丹毛来提供,活动由时尚同盟来组织,设计制作都是我在负责。目前而言,就是这场秀,接下来后续的还没涉及到,毛料是我比较感兴趣的方面,过去我作品中经常用的材质,就有毛料,真丝,还有皮,是我用得最多的。其实毛料最早使用是从男装的毛料中得到启发,用男装的毛料来做女士的衣服,带有一点中性的感觉,刚好我这次看了丹毛,因为国内做女士毛料的不太多,他们的主要客户也是在欧洲,看到这些面料,我也是比较有兴趣的,毛料这个东西,在我的印象中,更正统一些。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目前在海外或国内,毛料的运用是一种什么状况?

  严明:在欧洲,最开始是伊夫圣洛朗给女士穿套装,把男士的衣服改造为女士,毛料其实从欧洲发源,本来是给女士做套装的,一些妇女习惯在一些正规的场合穿毛料,而在中国,办公室,职业装之中,更多的使用毛料。对中国来说,女性穿着毛料并不是很普遍。但就像男士穿西装一样,毛料还是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毛料的柔软度,光泽,是动物性,有一种有机的物质。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一般来讲,男装毛料和女装毛料的区别在哪?

  严明:男装毛料要求更高,有支数和纱线的等级标准,通常男士的等级,做工,用料会更讲究一点,因为男士的衣服款式太少了,主要通过材质来体现。女士的款式可变化余力会大一些。所以一般女装精纺毛料用得会比较少,花式毛料会用得比较多,纱线会粗一点,设计上各种特殊效果会多一点,一般不会用太多精纺的毛料。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你10月20号的发布会中,会怎么体现这些材质的?

  严明:首选会考虑丹毛毛料的特色,在传统的女士套装上面,把它做一个运用,当然款式是流行的,把它作为一个充分的展示。我会将毛料运用到更多的款式上,不单单是套装,还有连衣裙以及长裙,这些平常不常用毛料的这些款式。我会尝试用毛料来体现,比如一些裙子会用毛料来替代丝绸等,其实出来的效果也是很特别,另外一方面,在传统的套装上面,会根据这个系列的主题,做很多特殊的效果,设计感会更强,可能未必适合平日的穿着,是从套装上演变过来的,造型上比较强。会用一些层叠,拼接的效果,把套装做得更有设计感,像不同的类型里,会有长裙,短裙,晚装,小礼服,泳装等等,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这些也可以用毛料来做?听上去很特别

  严明:完全可以,而且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效果,时装性和观赏性,肯定是有特殊之处的,毛料的最大特点是柔软,比如说像棉布,比较硬,毛料比较服帖人体,像动物性纤维真丝等 ,都是有一种柔软度,有垂感,包括光泽什么的,另外还要一些材质和毛料来拼接,蕾丝,真丝,皮,真皮。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向我们介绍下秀的主题。

  严明:秀的主题是破茧而出,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茧的部分,通过传统的套装来表现造型,通过其他方式,用蕾丝等装饰手段,突出时尚感,体现包裹的效果。第二部分有破的感觉,灵感来自破碎的玻璃,从完整的东西到破的一个变化,比如衣服的拼接,都是从破的东西里面找一种灵感,还有一些在符合主题的情况下是比较实穿的。几乎所有作品中都会用到蕾丝,来衬托略显中性的毛料和皮,最后一个系列呢,是相对复杂一点,有不少小礼服,最后一款长礼服,中间还有两款泳装,搭配毛料和真丝。

  严明 简介

  生于1979年。自幼酷爱绘画。2001年留学法国学习服装设计,就读于著名的巴黎高级女装公会学校,毕业时获得学校2006年度最佳技术大奖。

  毕业后,先后在迪奥(Dior)总设计师约翰·加里亚诺( John Galliano) 的工作室,Adeline Andre等高级女装公司工作,实习。

  2008年回国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在创作自己作品的同时,为中法服装企业提供设计服务。现在常驻上海,每年往返于巴黎和上海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