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嘉兴人衣着开支5年增长35%
时间:2010-10-07 08:49:49  来源:嘉兴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服装是一种记忆,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它不仅是人们审美观念、文化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体现,也是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标志。在过去的5年里,随着收入的节节攀升,嘉兴老百姓的穿着一步步朝着时尚化、个性化、休闲化、舒适化方向转变。

  【新闻现场】

  应对节日促销之绝招——提前“踩点”

  “满200元减60元”、“全场3.5折”、“刷卡有大礼”……昨天中午,记者走访市区几家大型商场时看到,一波连着一波的节日促销活动令人眼花缭乱。“各商家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种活动,购物简直就像一场速算考试,熙熙攘攘的人潮、排着长队等着试衣又让节日购物变成了一项体力活。”正忙着选购衣服的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叹起了苦经。

  可是,记者同时发现,购物大军中也不乏从容的身影。凡事预则立,对于黄金周促销战,不少老到的消费者提前做足了“功课”。家住栅堰小区的徐萍就是其中高手。记者发现,她一进商场就直奔某品牌专柜,来到衣架前指着一件黑色的小外套,清楚地告诉服务员自己所要的尺码,无需试穿就直接埋单。

  同样的情形,徐萍仅仅花了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所有采购任务,拎着衣服、鞋子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我每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那些平时不轻易打折的品牌服装,一般是消费不起的,节日促销是购买品牌服装最好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徐萍告诉记者,为此,节前她就搜集各商家发布的促销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前两天又实地进行“踩点”,中意的衣服提前试穿,通过优惠措施比较,再选择在哪个商场购买。

  【精彩回眸】

  “变”是唯一主题

  “国庆期间,我们服装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多。”市区某大型商场服装商场副经理陈莉青告诉记者。销售额节节攀高带来喜悦的同时,陈莉青向记者坦言,近几年嘉兴消费者越来越会赶时髦,多元化的需求,快节奏的变化,让商场倍感压力。

  就在不久前,陈莉青所在的商场刚刚经历了一次服装品牌“大换血”。不仅调整了20%的品牌,还新引进了近20个女装品牌。过去5年,这里更换的服装品牌已经超过80%。“以女装为例,过去只分高、中、低三档,现在则是细分为大淑、淑女、少淑、少女,针对各种年龄、职业、风格的都有。”陈莉青告诉记者,现在要想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变”就是唯一的主题,不变就会随时被淘汰。针对嘉兴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品牌文化,讲究购物环境,商场还有意识地增加了10个边厅,让更多品牌得以完整展示。

  商场的精心谋“变”缘自消费者的“精益求精”。从单纯注重面料质量,发展到注重款式、讲究品牌,过去5年,嘉兴老百姓花在穿衣上的开支节节攀升。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嘉兴人均用于衣着的支出是965.12元,2009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1312.07元,增幅超过35%。同时,随着服装档次的不断提升,2005年嘉兴百姓购买一件服装的平均花费为72元,而2009年则为106元,提高了47%。

  【未来展望】

  去哪买衣服 选择更多了

  “未来,随着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衣着开支在整个消费开支中的比重还会有所下降,但是人们用于购买服装的绝对开支依然会保持较快增长,将释放出巨大消费能量。”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近一两年来,不断兴起的多元商业业态为激发消费潜能打下了良好基础。2009年,许多市民爱逛的嘉兴商场率先试水网上交易,首批60家经营户在网上开门迎客。

  足不出户逛商铺,鼠标轻点货上门,让消费者轻松购物。记者了解到,未来市区中心商圈的几个专业市场,包括人气很旺的新东方、开盛等,都将整合上网。

  除了可以在网上淘宝外,今年9月在海宁市开业的百联奥特莱斯广场也让嘉兴市民买衣服多了一个新去处。8万平方米的购物广场拥有“Armani”、“Zegna”、“Burberry”等300多个世界高端品牌,可以满足市民高端消费的需要。“随着私家车时代的到来,拥有大面积免费停车场的‘郊区型’购物中心更适合驾车人群的需要。百联奥特莱斯广场入驻海宁连杭经济区,不仅能为嘉兴本地市民提供一个购物新去处,还可以吸引杭州市民前来消费。”海宁连杭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