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缺工日益严重制造成本高昂 欧洲鞋企加速向华转移生产线
时间:2010-10-20 09:39: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高昂的制造成本以及缺工日益严重,欧洲越来越多鞋企将生产线从欧洲往中国转移,而中国鞋企也纷纷跑到欧洲取经,甚至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虽然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官司没完没了,中国鞋至今尚未摆脱16.5%的反倾销关税,但欧盟和中国双方鞋企之间的合作正变得日益紧密。

  东莞华宏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平昨日介绍,近日有两家意大利鞋厂找上门来要合作生产,现在欧洲工人短缺严重困扰着这些鞋厂,欧洲工人人数在100人以上的鞋厂已非常罕见,欧洲鞋厂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要,因此纷纷跑到中国来寻找合作伙伴。

  “由于业务需要,我们曾聘请过意大利制鞋技工,一个月工资是13000多元,还要另外交17000多元的税费。虽然目前东莞劳动力成本也在上涨,但一个制鞋工人一个月工资也就3000元左右,比起意大利、西班牙这些老牌制鞋国家,中国依然有绝对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因此,今年来我们将订单报价上调了不少,出口订单依然忙不过来。”郭小平说。

  番禺一家鞋企的梁先生也告诉记者,他在国内销售的女鞋中有部分是从欧洲进口的,但一些欧洲鞋厂现已无法为他供货,他刚帮助一家原先一直合作的西班牙鞋企在番禺租到工厂,这家西班牙鞋企将把生产线转移到这里。

  在欧洲鞋企借力中国制造优势时,中国鞋企也在借力对方的优点。中国鞋企奥康继5月18日在上海宣布正式并购意大利著名鞋业品牌万利威德后,13日又在意大利罗马成立奥康-万利威德意大利国际研发中心和采购中心。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权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谈到,当日签署的合作协议包括,奥康-万利威德国际研发中心和采购中心在意大利万利威德总部内办公,万利威德为两大中心提供必需的设备、制作人员和技术指导,双方合作完成初样设计、制作,成批生产放在奥康国内生产基地,双方共享研发成果用于向全球推广万利威德品牌等。

  目前,中国整体制鞋水平在不断提高,中国鞋今年在国内外市场都迅猛增长。据海关昨日统计,1~9月,我国鞋类出口264.4亿美元,增长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