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州市特色纺织业更显“特色”
时间:2010-11-04 11:25:29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连日来,浙江德清华丝纺织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出口服装,车间内工人们在忙着裁剪、缝制、检验……“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复苏明显,外贸订单接连不断。包括国际顶级品牌阿玛尼、GUCCI等纷纷来下单。”公司有关人士介绍道。

  而在吴兴区,浙江华港涤纶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2.5亿元、年产各类差别化绦纶丝40万吨项目,9月16日已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投产后将使华港涤纶的绦纶丝产能大幅提升,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这些都是湖州市特色纺织业快速发展的写照。从市经委获悉,今年以来,湖州市特色纺织业在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的带动下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特别是其细分产业中的化纤涤纶丝行业快速崛起,使湖州市特色纺织业“特色”更加明显;特色纺织业的产品出口额创下历年新高,而后续重点项目强势推进,又为特色纺织业不断注入新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特色纺织业工业总产值已超过96亿元,同比增长达31.2%,实现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3.5%。

  特色纺织业是湖州市去年底提出的重点培育发展的六大特色产业之一,是区别于传统纺织业的新兴产业,其中涵盖了真丝、羊绒、差别化功能性化纤及产业用纺织品等4大类产品。目前,全市共有196家规模以上特色纺织企业

  “传统纺织业面临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而纺织业又是湖州市传统支柱产业,这就迫使我们必须对传统纺织业进行转型升级、改造提升,而培育发展特色纺织产业正是着眼于此。”有关专家分析。

  宏观经济的回暖、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企业加速发展和加大投资等种种因素,形成了推动特色纺织业发展的巨大合力。据了解,全市17家重点骨干特色纺织企业前三季度完成产值53.20亿元,占特色纺织产业完成产值的55.32%;实现利润2.87亿元,占特色纺织产业完成利润的67.53%。其中化纤涤纶丝细分产业的快速发展,使我市特色纺织产业更有“特色”。位于安吉县的浙江华特斯聚合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了年产16万吨涤纶长丝熔体直纺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又投资2.5亿元实施了二期工程,并规划实施三期工程。“今年1至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85.91%。等到二期、三期工程全部投入,预计公司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至9月,我市特色纺织产业出口增幅创下历史新高,出口额达14.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88%。累计出口金额比出口历史最高的2008年同期还要高出2.68亿美元,呈现了量增价增的局面。

  而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又进一步增强了湖州市特色纺织业的相对优势。中国高纤的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100万吨差别化功能性化纤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主要产品为功能性差别化长丝、短纤和切片。整个项目3年内建成并达产,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

  今年6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尤夫股份(浙江尤夫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6.21亿元,其中3.6亿元用于实施年产4万吨的差别化涤纶工业丝项目,该项目部分设备已经购入。该公司目前可年产5万吨涤纶工业长丝,产能位列国内第三、全球第七;新项目实施后,将使该公司涤纶工业丝产能跃居国内第二。

  此外,浙江兴湖工业丝有限公司总投资4.5亿元、年产6万吨高模高强涤纶工业丝生产线项目,目前进入厂房外墙粉刷阶段,整个厂房建设接近完工;湖州帕罗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的年产1000万米高档羊绒面料、300吨粗梳羊绒针织绒线生产线项目,目前3条生产线已投入试生产,预计年底将再投入两条生产线;彩蝶投资3900万元的年产1万吨差别化、功能化特色丝技改项目已投产,年产20万吨节能型涤纶长丝项目也进入项目前期等。

  据了解,目前全市特色纺织产业共有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86项,1至9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5.3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158%,已远远超过了年度计划。

  “特色纺织业是湖州市纺织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目前,化纤涤纶丝、真丝、羊绒等产品已形成了与绍兴、吴江等以纺织化纤闻名的周边城市不同的差异化格局,这也将是我市整个纺织业发展的相对优势和特色所在。”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