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宁波服装节成产业转型推手
时间:2010-11-05 09:20: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走过14个年头的宁波国际服装节日前再次完美谢幕。在为期4天的宁波服装节上,开幕颁奖典礼、服装服饰博览、专业时尚发布、青年时尚展示、群众服饰文化等五大板块的24项活动好戏连台。

  作为宁波服装节的核心活动,第十四届宁波服装服饰博览会以UFI国际认证为契机,以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服装交易平台为抓手,积极推动产业交流和合作。据记者了解,本届服博会共启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7个展馆,设展位2200个,名品馆、OEM馆、品牌加盟馆、面辅料/服装机械馆、国际馆、贸易馆的参展商品囊括了纺织服装业整个产业链。统计数据显示,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20余个省市;韩国、英国、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9家企业参展,宁波本地企业占到50%。

  纺织服装业是宁波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全市共有纺织服装生产企业近4500家,从业人员近50万人,纺织产品总量约占全国的3%。宁波国际服装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依托服装节推动纺织服装业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和转型升级,是宁波的一个成功做法。从1997年第一届服装节开始到今年,宁波市一直坚持依托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基本宗旨。十多年来,宁波服装业已培养出20个“中国名牌”,25个“中国驰名商标”。宁波是国际金融危机的重灾区,但从今年1月到8月,宁波纺织服装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89.3亿元,销售产值568.2亿元,出口交货值303.3亿元,利税5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88%、17.54%、16.12%和16.17%。

  随着纺织服装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劳动力资源的日益紧缺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不稳定性,未来产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创新突破、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宁波纺织服装企业的迫切需求。

  为贯彻落实《宁波市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行动计划》,本届宁波服装节以“拓市场、增实效、求合作、谋发展”为主题,以推介自主品牌为重点,在稳定国际市场的同时不断开发内销市场,并千方百计地寻求国内外合作契机,实现产业向高端提升。

  记者在宁波服博会名品馆发现,雅戈尔、杉杉、罗蒙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竞相展示着国际化、多元化、时尚化和高端化的“新身段”,此次雅戈尔展位主打的是“汉麻世家”,汉麻作为雅戈尔集团与有关部门联合研发的环保型纺织纤维,被成功运用于服装服饰、家纺产品,是我国纺织业完全自主开发、领先世界的纺织服装成果。在欧美市场,汉麻的价格是棉花的两倍,且需求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而目前全球只有雅戈尔能生产出“汉麻”面料。雅戈尔在产业链上下游的“长袖善舞”,使其登陆欧洲的汉麻纤维产品赢得各国同行仰视,阿玛尼、杰尼亚等服装界名角,均有意递出合作橄榄枝。

  尽管名品馆中群星璀璨,但斐戈集团的展位依旧聚焦了无数参观的眼球。这个以OEM起家的贴牌生产企业,目前正在演绎着成功创立自主品牌的霓裳曲。端庄大气、低调奢华 ,斐戈(FIOCCO)品牌走出了一条中高端商务女装品牌的市场路线。该集团副总裁杨苏红告诉记者:“在宁波众多服装企业中,80%都有外贸业务。随着近年来成本优势降低等各种环境的变化,在宁波这个外贸主导型的服装产业集群中,品牌化成为一个非常强烈的趋势。”从做袜子起家,到做服装贴牌,再到创建自主品牌,“斐戈”在转型中华丽转身,成为众多外贸服装企业谋求转型的一个缩影。“这套衣服,我们替国外名牌厂家加工,能赚3美元,贴上我们的斐戈商标,就能赚30美元,十倍价格之差!”杨苏红说,今年第一季度,FIOCCO品牌女装的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0%,“斐戈”在培育了3年之后,终于开始赢利了。从2007年开始内销和外销两条腿走路的“斐戈”,并未放松对外单加工水平的提高,快速实现了从OEM到ODM的转型。正是这样,即便是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去年和前年,公司的对外加工业务也鲜有减少。

  成熟品牌不断升级、新锐品牌不断涌现、国际品牌不断进驻、区域合作不断加强,这些已经成为本届宁波服装节的重头戏。

  宁波是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集散地和知名的服装品牌集中地,男装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依托产业优势,坚持“以节为媒、以节兴业”,宁波国际服装节已成为加强国内外服装产业合作、扩大服装服饰贸易、拓展内外文化交流、加快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说:“宁波正在全面谋划‘十二五’发展蓝图,着重构建城镇化大平台、集群化大基地、战略性大项目、总部型大企业。欢迎海内外服装企业、设计创意机构、市场营销总部等进驻宁波,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另据悉,第十四届宁波服装服饰博览会共吸引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9800余名采购商和专业买手到会采购、洽谈,参观人数达6万余人次。其中,经销商对接大会有近80家国内外买家与参展的150多家服装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不少外地参展企业和客商由此引发借助服博会平台“落子”宁波的想法。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参展企业亮出的“成绩单”,虽然目前棉价大涨、劳动力成本剧增、国际贸易环境不如人意,但很多参展企业仍然与不少境内外专业客商达成了采购合作意向。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宁波服装业来说,后危机时代的服博会,带来的不仅仅是国际订单,更多的是时尚信息、流行趋势以及最新的商业模式。而这些,对于宁波服装业的转型提升,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