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制造到创意 上海纺织集团敢做时尚先锋
时间:2010-11-05 10:38:43  来源:青年报  共有条评论


从制造到创意 上海纺织集团敢做<a href=时尚先锋(组图)" width="450" src="/d/file/Industry/Domestic/2010-11-05/49b1975782e129a91e850b866d2c724c.jpg" />

  12年前,上海纺织业经历经济转型期的阵痛。12年后,上海纺织集团在时尚创意产业已成先锋。本报记者 刘晶晶

  本版摄影记者 吴恺

  科技和时尚,鸟儿飞翔的两只翅膀

  1998年1月23日,上海浦东钢铁(集团)公司的炼钢炉前,首批12万纺锭在沉重的轰响中被砸成碎片。国际金融风暴下,正在飞奔的中国经济必须解决结构失衡的问题,改换增长引擎。已被视为“夕阳产业”的纺织业首当其冲。曾经创造过骄人成绩的上海纺织业,在数以十万计的工人怅惘目光的注视下,悲壮地走上了破釜沉舟断臂求生的产业结构大调整道路。

  弹指间,12年过去,依照古人说法,正好是“一纪”。上海纺织业未见斜晖渐暗,却看朝阳回春。原先体量庞大、资源分散、技术落后、生产粗放、机构庞杂、效率底下的企业群落整合为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变身为以科技为先导,以品牌营销和进出口贸易为支撑,以先进纺织制造业和时尚产业为依托,拥有相当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集科工贸学研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很多人都惊诧于曾经奄奄一息的上海纺织业为何会在壮士断臂之后,实现凤凰涅槃。上海纺控集团将‘纯国有大集团’、‘上海的城市转型’、‘传统产业的推出壁垒’三大因素集于一身,要实现转型的全面成功绝非易事。我们仍在路上。”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席时平这样比喻:“上海纺织是一只鸟,原来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生存环境很优越,不需要出去找东西吃,身子长得很壮。但现在环境变化以后,你一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寻求生存,你没有翅膀的话是很吃力的。”上海纺织这只“鸟”所寻找的翅膀一只是“科技”,一只是“时尚”。

  中国是纺织大国,而绝非强国,产品附加值低,席时平认为,缺乏科技含量和品牌价值是主要原因。事实上,高端纺织技术涉及面极广,涵盖医用人体器官、风力发电、航空航天、建筑材料、国防警备、汽车制造等等方面。“科技为我们提供动力,时尚为我们拓展空间,如果两只翅膀都强壮发展的话,上海纺织集团将在广阔市场天地间自由翱翔。”

从制造到创意 上海纺织集团敢做<a href=时尚先锋(组图)" width="450" src="/d/file/Industry/Domestic/2010-11-05/0a494ed9c2a142b89744021276fdc8f9.jpg" />

  时尚应该渗透于生活,创中国的路易·威登

  LV是众多时尚潮人追逐的品牌,也是最为国人所熟知的奢侈品牌。其母集团LVHM(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旗下的众多品牌也已走入国人视野——酩悦香槟、轩尼诗干邑、高田贤三、纪梵希、ChristianDior、娇兰……“涉及葡萄酒及烈酒、时装及皮革制品、香水及化妆品、钟表及珠宝、精品零售五大领域,拥有60多个品牌的当今世界最大的精品集团LVHM为人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个性化的产品,更是一种生活理念。”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时尚产业事业部总经理邵峰说:“那么为什么上海纺织集团不能够成为中国的LVHM呢?”

  “时尚远非人们惯有的‘时髦’的狭隘定义。从产业角度讲,狭义的,我们把时尚产业解剖为三个层次,位于核心的是服装服饰,向外扩展则是珠宝、皮革、钟表和家居饰品,最外围延伸出中介、模特、设计师、品牌时尚教育、媒体等。广义上,时尚产业就是相关产业的时尚化,即所有同大众生活有关的产业的时尚化。”在邵峰看来,时尚其实是渗透进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中的。因此,她没有界限。

  城市功能的提升,消费者需求的提升,促进了城市结构的调整。旧有的依靠加工即可创造时尚的时代已然过去,现在需要文化和创意来赋予品牌更高的附加值和认同感。

  认识到这一点的上海纺织集团,显然不甘心仍旧处于“产品加工者”的角色。“上海纺织集团希望把街上的大饼油条变成‘永和豆浆’,而我们时尚产业事业部就是要把‘永和豆浆’搬进金茂大厦。当人们接受了金茂的‘永和豆浆’,也会接受外面的店铺。”邵峰表示,把纺织产品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推销出去就是他们的目标,进而触发了上海纺织集团的主业转型。

  据邵峰介绍,他早已开始尝试“跨界演出”——与上海文广集团、上海电影集团等各大传媒集团合作,涉足MTV、电影、频道建设等领域。2008年M50全新打造的小剧场话剧《浮生记》,他就是出品人。

  为了创造自己的品牌,上海纺织集团ENJOYUNG品牌则吸引了知名服装设计师、2009上海十大创意产业领军人物凌雅丽作为头号设计师,EY作为星尚电视热播节目《魔法天裁》的衍生服饰品牌,引领了一批原创设计师团队,希望能引导服饰时尚与生活结合。

  “上海纺织集团今后将以更多不同的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力图打造‘领航者’与‘服务商’的新角色。我们要推动的不仅仅是集团结构的改变,更多的应该是民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和提升。”

  创意产业,栽种青桐林供凤凰栖息

  纺织与时尚具有天然联系。上海纺织集团坐拥的近400万平方米的集聚上海近现代工业文化底蕴的老厂房更为时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上海纺织集团在上海政府授权的创意园区中,占了1/7。目前,沿黄浦江,乃至南汇、宝山,都有上海纺织旗下的创意园区,这42家园区或者楼宇各有特色,对上海的时尚界及创意产业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尚街,时尚之街。LOFT,即将废弃的巨大厂房分割成居住、工作、社交、娱乐、收藏等多重空间,构筑起一种摩登的现代生活秩序,催生出新鲜的创意艺术行为。在上海纺织集团下属的众多创意园区中,尚街LOFT可能是与其本业最为接近的一个园区。它的定位是“创意设计与时尚生活”。这里,云集了诸多国际服装研发学院、时尚会所和创意家居空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创意体系,尤其是多位国内外独立设计师进驻。同时,办公楼区域则吸纳了顶尖国际时尚买家、时尚传媒、模特公司、时尚制作公司、公关公司和造型设计公司等专业团队,为创意力量的成长提供了积极的辅助。据悉,去年尚街LOFT税收超过3000万,同时也被授予“徐汇区四星级产业园”称号。

  “我们创立创意产业园区的目的是想把一群优秀的人集中到一起,而不是找一批商人来做买卖,这个概念一定要先弄清楚。”成立一个创意产业园,把纺织设计行业中的菁英都请到这里来,就像栽种一片青桐林,供美丽的凤凰栖息,是尚街LOFT发起人,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时尚产业事业部总经理邵峰的最大梦想。

  “服装设计师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当他们还没有达到一定高度时,只能游离于圈外,而尚街是要给成长中的设计师一个踏板,一个平台。”一些本土新锐设计师即使没有达到量产的能力,只要有自己的品牌、个性的设计,都能在这里一展才华——开设自己的服装定制店,从成衣、礼服到鞋包、配饰,并通过这个时尚最前沿的平台实现创意,发布作品,实现梦想。

  创意园区的外立面改造等物理形式的优化是很简单的过程,只要认真做,有想法,就能够有好的改观。然而,如何整合园区内的时尚创意资源,进而引领上海乃至全国的时尚创意产业,从而推进上海乃至全国的文化发展,则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谨慎实践的课题。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席时平表示:“通过保护历史、搭建平台、调整结构、展示交流、集聚资源、引领消费等一系列的发展,进而促进形成新的上海时尚文化。这便是我们想做并正在做的事。”

  创意奇幻之旅时刻表

  上海国际电影原型艺术展

  时间:即日—11月8日

  地点:东方路3539号上海东方尚博展览中心

  此次展会主要展出国内外比较成功的科幻动画制作的技术方法以及电影原创模型、手稿展览将汇集电影《阿凡达》《指环王》《金刚》《蜘蛛侠》《龙猫》《千与千寻》《喜洋洋与灰太狼》等一大批东西方电影原型创作手稿的精品,展会不仅将满足电影原型设计、制作爱好者们近距离去接触电影原创模型、手稿外,更是促进了东西方电影文化的交流。

  《承传与创造——艺术对艺术》

  时间:即日-11月12日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馆(上海南京西路231号人民公园)

  展览云集了19位来自香港艺术、设计、建筑、文学、音乐及舞蹈界精英的作品,他们运用不同的符号演绎了香港当代艺术的面貌,诠释出他们对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