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省未来五年研发经费占GDP比重将达2%以上
时间:2010-11-06 08:49:29  来源:大众日报  共有条评论


  “如意纺”技术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可以将纺织下脚料开发成高档纺织品,不仅一举解决了世界纺织业100多年来在长度、细度、原料来源上存在的三大难题,还可以降低企业成本20% 以上。2010年1月份,山东如意集团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像“如意纺”这样的自主创新项目,山东已经有一大批。“十一五”期间,我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中心环节,着力攻克重点领域和优势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配套技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当前,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五年中,全省累计开发新技术新产品3.4 万多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填补国内空白的2.7万项,投产率达85%。其中,我省自主开发的海信“信芯”、全氟离子膜、中通混合动力客车、年产32万吨MDI生产技术、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铝型材等一批重大项目,填补了我省在高技术产业领域的空白,其中有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理顺自主创新体系,加强创新载体建设,蓬勃发展的企业技术中心为自主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全省已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5家,数量全国第一;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30家,并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等领域建立了33家行业技术中心。现在,全省60% 以上的大中型企业普遍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开发机构。

  依靠自主创新,我省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得以极大增强。在2010年9月份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我省海尔集团、重汽集团等56家企业榜上有名,上榜数居全国第二。

  “十一五”期间,全省科研资金投入1116.3 亿元;未来五年,全省研发经费占GDP比重将达到2%以上。加速突破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发展一批创新型企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山东经济在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上将越行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