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服装业“十二五” 强者更强
时间:2010-11-12 09:27:59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浙江服装业“十二五” 强者更强——访浙江省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礼成

  浙江服装在全国服装行业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同时也是浙江传统产业的一面旗帜。然而,在经历近30年的繁荣过后,面对新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习惯上被归于传统产业的浙江服装制造业,是否也到了一个产业升级的临界点呢?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为了了解到浙江服装业接下来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规划,本报记者专访了浙江省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礼成。

  “十一五”成果显著

  记者:众所周知,浙江省是全国的服装强省,请您介绍一下浙江省服装产业的现状和行业地位?

  韩礼成:新世纪以来,在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这个大背景下,浙江服装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得到了快速发展。据我们的统计,2006年-2009年,浙江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年均增长8.79﹪,产品销售收入年均增长7.26﹪,利润年均增长13.16﹪。可以说,我们服装业为这一时期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我们的服装业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09年,浙江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的服装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出口金额也居全国第二位。在2009年的全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中,浙江共有38、36、35家企业分别进入“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销售利润率”百强企业。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浙江服装业继续领先于全国其他省市。

  记者:在现阶段,转型升级一直是国内服装产业要面临的严峻问题,在这方面,浙江是如何做的?

  韩礼成:在这方面,浙江服装业在转型升级和品牌经济的推动下,已经开始由规模扩张向效益扩张转型。2006年-2009年,组织规模得以提升,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规模以上企业比2006年增长35.39﹪,服装上市公司由5家增至7家,有5家企业进入2009年全国服装行业利润总额前10强。同时,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浙江进行调整后,企业对外贸易的依存度也从55.38﹪降至48.80﹪,自主品牌走出去战略开始启动,我们鼓励他们利用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创建出市场型的国际市场自主品牌。更为可喜的是,上规模的服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开始了供应链构建、多元化拓展、跨地区、跨国投资和各种形式的资源经营和资本经营,向战略型和产业集团发展。

  “十二五”目标明确

  记者:在“十二五”阶段,浙江服装业的发展思路是怎样的?

  韩礼成:从宏观上来讲,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技术进步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好字当头,创新驱动,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整体实力为主要目标,深化改革,苦练内功,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浙江服装产业步入服装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能不能具体谈谈呢?

  韩礼成:这个我们主要是分八个方面来规划的,在这里我可以挑几点主要的来讲。

  第一,要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服装行业,包括引进设备、引进技术、引进人才,以便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第二,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也很重要,提高技术含量、艺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提高服务水平和国际化营销水平,加大自主品牌走出国门的步伐,争创世界名牌

  第三,环境危机是现在各行各业都要面对的,我们会接着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服装工业为目标,降低物耗、能耗,实现清洁生产,推进循环经济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对于“十二五”规划,有哪些具体的目标?

  韩礼成:我们在产业发展规模、产业发展水平、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外向度、产业信息化这五个方面都定下了具体的目标。主要目标有:争取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40家,全省服装产业销售收入年递增10﹪,占全国服装产业的15﹪;利润总额年递增15﹪,占全国服装产业的22﹪;行业销售利润率达到8﹪,高于全国服装产业3个百分点;出口单价在现有基础上提升1美元,出口金额占全国服装行业的17﹪;自主品牌和ODM出口金额占全省服装出口总额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