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成本压力加大 多数纺企节能减排投入不足任重道远
时间:2010-11-12 14:05:30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共有条评论


  11月1日,国内棉花价格定格于27066元/吨,而10月初的价格是22684元/吨,月内涨幅超过20%,显然可用“疯狂”来形容了。

    有分析指出,这些对于仍未完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国内纺织企业显然是雪上加霜,但亦有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对于纺织印染行业结构调整也是一次好机会,在节能减排的重压之下,纺织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速度必将加速。

    成本压力加大

    棉花价格的上涨,必然会不断影响着下游企业,包括服装、家纺等企业影响颇大。

    浙江几位中小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进入11月,原料上涨压力日趋明显。

    “大的纺织企业,多依靠前期囤积的库存来应对涨价压力,而我们这些中小纺织企业在面对高棉价时只能选择减产或者停产。”

    对于从事纺织原料加工的棉纺企业而言,通过棉纱、棉布价格的大幅上涨转移了部分成本压力企业利润增加,但棉价的大幅波动也使企业无法确定生产成本,不敢签订长期订单。

    而对处于更下游的纺织服装企业来说,不断高企的成本使得不少企业无法完全消化,不得不提高产品批发价,由此导致零售价格也出现上调,但各品牌的提价幅度不尽相同。

    分析人士指出,高棉价将加快纺企两极分化的升级过程,受影响的大多为中小企业,这给骨干企业同样带来了机会,极有可能会加速整合。

    节能减排任务重

    这次成本压力的加大,无疑也是淘汰落后产能的必经阶段,产业资源在此过程中逐渐流向高附加值的大企业。

    事实上,纺织印染行业一直跟“高能耗”紧密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