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棉价下现货企业要更善于利用期市
时间:2010-11-12 14:21:20  来源:  共有条评论


“我们在山东、河南、河北跑了一大圈也没有收到多少棉花。”价格的不断上涨还在其次,更让一些纺织企业着急上火的是采购不到足够的货源。不过也有例外——河北宏润纺织集团董事长王超“手中有棉,心里不慌”,由于尚握有一定量的库存而并没有显得心急火燎。

  河北宏润纺织集团是一家位于保定的大型纺织企业。王超告诉记者,7月份他们以18000元左右的价格在期货市场上提了1000多吨的棉花仓单,加上参与储备棉的竞拍以及在现货市场的采购,目前棉花库存“还算充裕”。

  “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可以更敏锐地判断预知市场的价格变货,另外期货市场还可以作为企业购销的一个补充渠道。”谈及利用期货市场的体会,王超说到,棉花期货上市以来很好地发挥了其价格发现功能,通过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加上企业多年的现货经营经验,所以成功地完成了这次最终实物交割的买期保值。

  “价格合适,期货交割棉的品质好,另外也是看中了滨州库的货。”王超所说的“滨州库”,指的是郑州商品交易所一号棉指定交割仓库“滨州中纺银泰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滨州市的这家交割库,距离河北保定不足300公里,交通运输非常便利。

  类似于河北宏润纺织这样有效地利用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的企业还有不少。湖北银丰集团是湖北省棉花产业化骨干龙头企业,棉花期货上市后,该集团抓住机遇、不断探索,初步形成了运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控制成本和锁定利润的独特的棉花经营“银丰模式”。在今年新棉收购之前,他们就发现今年的棉花市场形势跟往年不一样,通过对今年棉花产量、质量以及棉花几个市场价差的分析,认为今年棉花价格面临着很大的上涨压力,在现货市场操作非常困难。但是,利用期货市场,他们在17000元/吨左右进行了买入保值操作,成功地锁定了采购成本,在棉花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该企业前10个月的利润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不同的价格状态下,涉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企业要善于利用卖出保值策略;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的时候,在锁定下游销售订单的时候做买入保值是最划算的。”中华棉业集团期货贸易部总经理叶伟说,在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郑棉期货价格明显低于现货价格的情况下,现货企业要充分利用期货市场。

  “涉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可以规避现货市场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纺织企业一般备料存棉两三个月,资金紧张时存棉还不到一个月,而纺织品的生产或销售合同可能签到半年或一年以后。在此期间,棉花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影响到纺织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了规避棉花价格上涨的风险,纺织企业大多买进远期棉花期货合约,开展买入保值,锁定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利润,将企业的经营风险降到最低。”

  针对下半年以来棉花市场的大幅上涨行情,长江期货研发部副经理黄骏飞认为现货企业应该抓住三个明显特征,积极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一是棉花现货价格上涨领先于期货价格,且多数时间段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二是美棉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国内棉价,国内外棉花价差年度均值低于往年;三是棉纱价格与棉花价格联动紧密,其价差是过去17年来的最高水平,纺织企业创纪录的高利润刺激了棉花消费量屡创新高。

  据介绍,地处内地棉花主产区湖北的长江期货拥有200多家棉花流通企业以及纺织企业客户,黄骏飞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他们这些客户中,经常操作的有120—150家企业,在这波行情中做了买入保值的企业有近80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价格发现、规避风险两大基本功能的有效发挥,涉棉企业普遍给予充分认可。然而,是不是利用、具不具备用好期货市场的能力,对企业的经营来说,带来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相比较而言,外资企业在利用期货市场功能方面,显得更为娴熟。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资企业贸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经营相对“保守”,只追求低风险的稳定收益,现货经营一定会有相应的期货头寸作保护对冲。“我们不是特别在意价格,价格的高低涨跌对我们的经营影响不大,因为我们的交易一定会是在现货期货两个市场上反方向同时进行的。”他认为,国内企业的套保客户比例仍然不够,“套保多了,‘赌涨赌跌赌方向’的‘赌’的企业就会少了。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会对市场起到稳定的作用。”他同时强调,“做套期保值的效果,必须期货现货两个市场结合起来看。”

  “今年棉花市场行情的爆发,使得很多企业不知所措,但是期货市场给了现货企业一个很好的工具,特别是在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的情况下,现货企业做买入保值可以很好地锁定销售成本及利润。”金鹏期货郑州营业部总经理刘文永说表示,一些企业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观念认识应该及时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