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长三角:中国纺服业新规划、新任务、新征程再出发的新起点
时间:2010-11-12 14:26:25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我国重要经济区域的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长三角纺织服装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迎来了新的更为光荣、更加重要,也是自身更大发展机遇的新的规划,新的任务,新的征程。

  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认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纺织服装业发展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长三角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积累了许多先进的发展经验,创造了很多重要的成功样本,是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发展创新的坚实基础,也是中国纺织服装业新规划、新任务、新征程再出发的新的起点。

  “十二五”规划赋予长三角地区的纺织服装业新的历史重任。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的具体内容,毫无疑问,是今后一段时期长三角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工作主线。与此同时,长三角的生动实践,实际上还是整个中国纺织服装业发展的风向标。

  对照“十二五”规划建议稿的内容,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这就要求纺织服装业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关注价值链的提升;

  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这就要求纺织服装业培养一大批能够支撑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纺织服装业关注普通工人的利益和生活质量;

  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这就要求纺织服装业发展绿色生产、低碳产业;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就要求纺织服装业重点培育、提升本土品牌,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并科学理性地对待产业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