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北物价局:棉花价格持续攀升创十年来新高
时间:2010-11-12 16:03:36  来源:河北新闻  共有条评论


  据河北省物价局网站消息,从今年3月份开始,受国内棉花减产及国际市场棉花价格上涨影响,国内棉花价格持续回升,特别是9月中旬以后棉花储备投放竞价、期货撮合价格急剧飚升,带动新棉收购价格大幅上涨。当前棉花价格已超过2003年10月的棉价峰值,创十年以来的新高。

  棉花价格大幅攀升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棉花供应总量减少。2009年国内市场低棉价、低收益状况影响了棉农种植积极性,导致今年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同时,今年播种推迟、灾害性天气频发等因素也影响了棉花的单产和品质。据农业部预测,2010年度我国棉花产量将略有减少。此外,由于今年粮食价格普遍上涨,棉农对棉价期望值较高,高价开称和快速攀升使棉农惜售心理增强。

  二是棉花需求快速增长,产需缺口扩大。随着国内外经济的复苏,今年我国纺织品内外需市场都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内纺织业快速发展,导致棉花内需不断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1-9月份,国内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4.0%。纺织服装出口也呈现持续向好势头。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8月,我国服装出口802.9亿美元,增长19%;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495.1亿美元,增长32.3%。

  三是国际市场棉价大幅上涨。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棉花价格进入上升通道,呈现持续上涨走势。据统计,今年10月25-2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价格平均为2527美元/吨,比9月10-14日平均价格上涨13.6%,比1月4-8日平均价格上涨54.5%。国际市场棉价大幅上涨对国内期货、现货市场棉价都产生了强烈的拉动作用。

  四是投机资金炒作。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及新闻报道“拉尼娜”现象有可能在今年冬季带来飓风、暴雨和严寒现象影响,游资大量进入棉花期货、现货市场进行炒作。

  棉价大幅上涨导致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扩大,对纺织服装行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冲击。从产业链价格传导情况看,棉花涨价带动了棉纱价格上涨,这使棉纺织企业棉纱挣了较多利润,所受影响相对较小;织造、印染、服装等产业链下游行业虽然各环节也有不同程度提价,但由于棉纱占成本比重较高,原料的成本传递比较困难,所受影响相对较大,部分印染、服装等下游企业已经陷入经营困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