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庐山区城东港区打造化纤纺织产业基地纪实
时间:2010-11-17 08:57:55  来源:九江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鄱湖之鲤跃龙门

  ——庐山区城东港区打造化纤纺织产业基地纪实

  姑塘,昔日鄱阳湖畔一座名震四方的江南古镇。近年来,这片沉睡的土地被推土机持续的轰鸣声打破了宁静,一家家化纤纺织企业纷纷落户这里,这里成了一片投资的热土……

  “我们城东港区化纤纺织工业基地,现在就像鄱阳湖里的一尾锦鲤,正跃跃欲试跳‘龙门’,3至5年,这儿将成为全国主要的粘胶纤维基地,5至10年将打造成为中部纤城、轻纺家园。”庐山区政协副主席、城东港区党委副书记胡定文站在沙盘模型前信心满满。短短数年间,姑塘何以炼成化纤投资“洼地”,何以造就纺织发展“高地”?

  做大产业聚项目

  城东港区化纤纺织工业基地于2007年底开始筹建,2008年7月份被省发改委批准为“九江化纤纺织产业基地”,根据2010年7月2日国家工信部文件,该基地将主动承接国家化纤纺织产业转移,加速产业集聚。一系列政策让姑塘工业园的发展定位逐渐清晰:打造“中部地区差别化纤维基地”,建设“鄱阳湖西岸纺织工业新城”。庐山区委、区政府适时提出“做强城东港,决战300亿”的战略部署,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把城东港区化纤纺织工业基地建设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在全省生态有特色的、在全市有地位的“三有”园区。

  基地内赛得利、金源化纤年产粘胶纤维20万吨,预计占今年全国粘胶纤维总产量170万吨的12%。近期正式签约了40万吨粘胶纤维、60万吨木浆项目,通过3至5年时间,预计年产粘胶纤维占全省总量的90%以上,成为全国主要的粘胶纤维基地。围绕产业链延伸,积极引进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工业旅游项目,现有维科针织、天梭纺织、营泰时装等企业落户,维科家纺、兆文服装、8万锭气流纺等项目正在洽谈。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把姑塘打造成“中部纤城、轻纺家园”。与此同时,积极培育机电电子、新型材料两大产业,其中机电电子入园项目有贝特尔重型机械制造基地、江西无线电厂、金鼎五金等项目,新型材料入园项目有大唐氟化工、中萤新材料等项目。

  目前,基地内已投产和今年计划投产的企业有赛得利化纤二期、大唐氟化工、昌甬天然气等企业,今年力争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2011年投产企业将有10余家,力争工业主营业务收入80亿元;2012年投产企业将有20余家,力争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如果目标一一得以实现,城东港区化纤纺织工业基地将在我市百舸争流的工业园区中争先进位。

  好梧桐引凤鸾

  走进姑塘化纤纺织基地,9条马路勾勒出基地的俊秀轮廓,7项配套再为园区泼墨上色,一幅《梧桐引凤图》在姑塘跃然而出。

  在全力推进工业项目的同时,姑塘化纤纺织基地紧扣我省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圈战略,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之路。基地背依庐山,坐拥鄱湖,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在规划区内设有6平方公里的生态走廊,占地500亩的姑塘海关度假区。在工业集中区保留洪湖和姑塘湖的自然水面,规划700余亩原生态丘陵林地景观,切实抓好园区道路绿化和景观带美化。基地突出招商选资理念,注重以循环产业为主导,在项目引进上严格执行准入制度,高度重视新进项目的节能评估、环境评价。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2万吨污水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中,确保投产企业生产污水达标排放。

  目前,基地的自来水厂已经建成供水;正在积极申报新建110千伏变电站;昌甬天然气办公楼与管道铺设已经完成;园区内贝特尔机电、大唐氟化工、赛得利、金源化纤都建有或拟建3000-5000吨自用码头,基地园区还拟建两个同级别公用码头;一期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预计12月底建成投产;10公里的园区干道将被500盏路灯点亮;建成道路两旁的绿化及时跟进……化纤纺织工业基地发扬“5+2”“白+黑”精神,将各个阶段任务细化到每个负责人,并明确了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四纵、五横、七配套”基础建设格局,总投入超过了2.3亿元。

  真情服务为客商

  庐山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把服务企业作为工作责任制。

  丹东、张家港、九江,这是富利达公司当时选址地点的排名。庐山区主要领导高位推进,一个月往富利达总部跑六七趟。庐山区姑塘化纤纺织工业基地书记曹正清描述说,当时区委主要领导跑招商的状态基本上是晚上坐车去,次日凌晨到,白天与客商谈判,晚上再坐车回。除了高位推进,基地还组织了详细的材料,包括环境测评、木浆原材料、水运运输以及政府在税收让利方面的优惠政策。真情和数据最终打动客商。

  说起服务项目,胡定文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川气东输项目途经园区,基地积极争取,与重点办对接,争取一个分输站,解决了企业的能源难题;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今年雨季,由于洪湖路、海关路水位很高,基地就采取上下游围堰的方式进行抽排,工期一天也没耽误;贝特尔机电项目入驻,省国土厅已审批通过,但当时企业正赶上一个大订单,已经拿出8000万元购货,流动资金紧张,面对1000万元土地规费犯了难。基地了解情况后,主动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垫付,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瑞强塑业的推土工程,工地内全是类似瓷土的五色土,有超过上尺厚的尘土,雨天一包脓,车辆运输非常困难。基地自筹资金购买了1000根枕木,一根根延伸到项目工地里,为项目的顺利施工架设了一段枕木桥;为了做好园区的服务配套,姑塘镇利用预留用地政策,规划了200亩的邻里中心,集公寓、超市、餐馆、金融服务、娱乐一体,既能拉动就业,今后还能让村集体收益,村民得实惠。

  基地为每个企业都建立跟踪服务台账,切实加强与项目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项目“零阻力”推进,使入园项目按计划顺利竣工投产,确保工业预期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