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京沪秀场内外齐较量
时间:2010-11-19 09:23: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上海时装周2011春夏发布刚刚行完谢幕礼,2011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便在北京拉开大幕。你刚唱罢我登场,同是T台秀场,可南北霓裳“曲”不同。

  “海派T台”青睐“走市场”

  本次上海时装周是创办八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虽然主办方在“时装周”前没有冠以“国际”两字,但主打的却是国际牌。法国、瑞典、荷兰、墨西哥、澳大利亚、日本,还有中国香港和台湾的众多设计师竞相在上海时装周上一展风采。尽管许多都是点到即止,但运作方向非常明确,看好中国市场,锁定海派消费。

  在上海复兴公园的时装周主秀场,记者看到来自台湾的潘黛丽、潘怡良、徐秋宜、许仁宇、张伊萍、胡雅娟等6位顶尖设计师共同演绎了一场“拥抱时尚、贴近台北”2011春夏最新时装设计作品发布秀。据介绍,此次“台湾设计师汇演”是台北时尚周及购物节活动在上海的延伸,此项活动是由台湾纺织业展会、台北市政府携手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共同承办的。

  将台北和上海进行时尚对接,这在上海时装周的历史上还是首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既是时装周的对接,更是两岸时尚消费的链接。气势磅礴、兼容并蓄,台湾设计师的作品让上海观众真切地感受到“台北时尚”的魅力。台湾纺拓会有关负责人说,两岸经贸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加速了台湾和内地纺织产业的互动合作。大陆的纺织资源、生产优势与市场空间可以和台湾纺织的加工技术、产业供应链和国际化市场经验联手,共创双赢格局。

  据记者了解,上海时装周的背后是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上海近期重提要将自己打造成全球第六大时装之都,因此“引进来”便成为了上海时装周的一大任务。本届时装周上,DBHK(DesignbyHongKong)和SevenDays这两间汇聚多品牌的店铺都在时装周上大秀一把后,乘热打铁在新天地开出时尚新品店。而“海宁皮装”走进上海时装周也是对“引进来”的另一种诠释。

  在上海复兴公园,“潮起海宁·Foor(弗奥)时尚皮革皮草服装发布会”的举行让海宁皮革时尚风再次登陆上海时装周。“上海是国内时尚消费的一线城市。这里既是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时尚产品的‘考场’。”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有法说道。

  海宁与上海有杭浦、沪杭两条高速公路连接,自驾车前往海宁皮革城只需1.5小时;而随着沪杭高铁的开通,海宁和上海的城际交通时间缩短到了半小时以内。海宁希望通过上海时装周能够吸引更多的上海消费者前往海宁中国皮革城休闲购物。海宁热衷的“引进来”和上海大书特书的“引进来”不知是否异曲同工,但肯定是“不谋而合”。

  伴随着上海时装周品牌秀场的路演,看不见硝烟的服装商战已在上海拉开。

  “京味大秀”心仪“奥斯卡”

  37个知名品牌、37位著名设计师、213位设计新秀、数百名职业模特、36场时装发布会和6项服装专业大赛……把个2011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装点的热闹非凡。从北京饭店到D-PARK北京会所,喧嚣中人们感觉的是别样的风景。

  风景中虽然少了些许商界的硝烟,但却不乏激烈的奖项争夺战。中国国际时装周自1997年在北京举办以来总是以最权威的形象出现在业界,“中国”字头、“国际”冠名,再加之主办机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行业背景……为此,金顶奖、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等奖项有着独特的分量。

  有人说,想要在服装圈儿中混出点名堂,就得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取得“入场券”。于是便呈现出年年届届“秀”相似,届届年年“人不同”,为了一个“金顶”,千军万马齐过独木桥。全国各地的大小企业、知名不知名的设计师闯进北京时装周大秀、特秀一把者趋之若鹜。

  在国际“味道”逐年渐淡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今年依旧是本土品牌和本土设计师扎堆的秀场。也许,源于对国际“味道”的魅力,旅美韩裔服装设计师LeaSeong的秀场受到业界人士的热捧。毕业于韩国中央大学服装设计专业和美国纽约帕森设计学院设计专业的LeaSeong已经是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老朋友了。自2008年创立品牌“LeaSeong”至今,她的时装就定期出现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以“花之精灵”为主题,LeaSeong带给北京时装周的视觉盛宴果然不乏国际味道。LeaSeong用心经营着2011年的春夏时装,让“美丽”无论在何种场合都能犹如诗人的笔墨,在诠释生活中感悟人生、释放思绪。

  “送你一粒种子,长成一棵大树”——“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是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著名的国际奖项,它的再度露面为本届时装周的国际性添色不少,同时也有些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感觉。

  两位金顶奖设计师武学伟、武学凯兄弟作为2010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获得者,在北京饭店金色宴会大厅演绎了一场“一起美丽”的时装童话。设计师通过城市探索、自然现象和旧趣味三大主题,以创新的设计手法诠释着自己对人、社会和自然的深刻理解,重申了“一起美丽”的设计理念。据了解,本次设计师用“旭化成”提供的“宾霸”面料,加上充满创意的遐想,并通过科学与生态和人的对话,实现着时装材料的再创造。

  京沪时装周,侧重各不同,其影响力也迥异。有业界人士给出评论,国外品牌进中国,新锐品牌想冒尖,应选上海时装周打前哨;设计师想把扬名,服装企业要获奖,中国国际时装周肯定是首选。当然,也有不少品牌不肯钻进时装周的框框里,比如基本从不凑时装周热闹的例外等。毕竟,现在的时尚行业相当市场化和多元化,消费者喜欢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