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十二五”纺织产业集群将开展试点共建
时间:2010-11-25 12:06:15  来源:中国工业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促进纺织产业集群加快转型升级,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与国内175个试点产业集群所在地区签署了关于“十二五期间产业集群试点共建”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在规划纺织产业发展、建设和完善产业集群公共服务体系、节能减排、信息化建设以及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合作,促使纺织产业集群建设成为新型产业集群,为发展地方经济和建设纺织强国做出贡献。

  明年,我国将进入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期,也是实现2020年纺织强国目标的关键时期,纺织工业将继续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其中,纺织产业集群的作用举足轻重。目前,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经济总量已经占到全国纺织经济总量的80%左右,集群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纺织工业的重要力量。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王伟在会上表示,工信部正在制订的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产业集群升级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纺织行业是我国较早开展产业集群试点的行业之一。如今,我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已从最初的38个县镇,扩展到175个市县镇,拥有企业18万户,职工800多万人,其纺织经济已占全国纺织经济总量的40%以上。

  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我国纺织产业集群仍然普遍面临资源、资金和劳动力等瓶颈问题,相当一部分产业集群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自主创新、现代管理和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贺燕丽对此表示,未来几年,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优势、配套协作紧密的产业链优势、持续创新的技术领先优势、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优势、资源共享的市场网络优势,以及节能减排的生态优势,现代化产业集群将成为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的升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