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胶州纺织工业园形成多赢新格局
时间:2010-11-25 13:50:03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整体的厂房、整洁的环境,轰鸣的机器正进行繁忙的生产――――这是山东青岛市胶州纺织工业园给人的第一印象。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青岛老城区的纺织企业入驻这片新的产业基地。

  可就在之前几年,这里的几十家青岛纺织企业由于技术、体制、管理等多方面原因,都处在生产停顿或者半停顿状态,近3万名职工无法安置,普遍面临着严重的资不抵债问题,经营无法维系。于是,数家银行联合把纺织工业园中35户纺织企业所欠的20.34亿元不良资产包卖给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经过3年的资产重组,盘活债权和经营运作,如今已形成企业获得新生、职工得以安置、城市环境得以优化、长城资管公司债权得以实现的多赢局面。

  精细运作,“不良”变“优质”

  腾笼换业,纺企脱困局

  过去,这几十家纺织企业由于投入不足而导致技术改造不到位,生产设备陈旧,经营效益差,不仅失去了依靠经营收入偿还外债的能力,而且还欠缴了职工工资及社保资金。在此背景下,青岛纺织行业曾一度想要启动整体破产计划,那么长城公司购买的青岛纺织包债权将形成损失,甚至可能面临颗粒无收的局面。

  为了避免整体破产的结果,减少公司债权损失,长城公司经过对青岛纺织企业的详细调查论证,总结清楚了其优劣势后,决定联合各方,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运用债务重组、资产经营等手段提升项目价值。

  2007年,长城公司和青岛市纺织总公司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约定:一方面对青岛市纺织总公司以其所属企业划拨性质土地按照政府规划纳入土地储备,在公开市场实施招、拍、挂变现后,充分运用当地政府将困难企业划拨性质土地处置收益的80%返还企业的政策,将其中50%用于纺织企业安置职工和企业搬迁及设备更新,50%用于在2008年底前分期偿还长城公司4.5亿元贷款,实现资产回收。另一方面搭建经营平台,重组青岛纺织房地产开发公司,对部分纺织企业外迁的土地进行开发,实现资产增值。

  在协议的执行过程中,债权人长城公司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如土地进入政府储备上市流通,需要解除查封,而率先解除查封,又可能使债权失去保障。还有,土地拍卖之后不能完全补缺、仍然亏损的情况下,该如何通过经营实现盈利。

  此外,项目启动初期,关键点是职工逐步安置,企业逐步搬迁,这就需要一大笔启动资金。这时长城公司适时进场,通过参与整理并竞价取得两块土地,主动推迟贷款还款时间,将数亿元补偿款全部用于职工安置和工厂搬迁,使一揽子重组计划得以顺利推进。对竞得的土地,长城公司发挥各方的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首先启动近30万平方米的限价房建设,用于纺织企业员工聚集的区域拆迁居民安置,同步开发商品房,通过市场化经营实现盈利,回补和提升资产处置价值。

  创新思路,四方得共赢

  科学规划,转型谋发展

  “这一系列举措,推动了纺织工业园腾笼换业,盘活了资产,实现了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长城公司济南办事处总经理胡建忠告诉记者,这个盘活债权的过程,就是把对资产进行精细化运作的过程,通过综合运用债务重组、增值投资、业务整合等手段,把“不良资产”变为“优质产品”,体现了长城公司从处置资产到经营资产的思路转变。

  纺织企业获得新生、职工得到合理安置、城区环境得到优化,这些变化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长城公司提出了对原本位于城区的土地进行合理经营实现增值的一揽子重组计划,并通过投资启动房地产开发,从而解决了企业搬迁和重新开工所需的资金,将计划变成了现实。

  “腾笼换业”换来的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但是这条路并不一帆风顺。由于这些纺织企业以往欠账多,利益关系复杂,致使土地无法按原计划变现,2008年底,长城公司只收回3000多万元。基于对项目基本情况及前景的科学判断,长城公司同意延期,并加强项目执行的跟踪管理,不断寻求突破。最终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今年8月底,一次性回收现金2.43亿元,至此,青岛纺织行业的企业债权累计回收现金4.65亿元,回收重组后的房地产公司股权1000万元,项目实现整体盈利退出。

  从三年前可能面临的颗粒无收局面,到今天回收4.65亿元、实现利息收入7000多万元,股权增值近亿元――长城公司通过对资产进行细致的维权、详尽的调查、充分的营销、有效的重组或公开的处置,提升了资产价值,并开创了地方政府、企业、职工和资产公司四方共赢的局面。

  这是长城公司精细化处置资产的创新实践,也是资产管理公司力求转型发展的缩影。近三年来,通过精细化处置方式,长城公司竞标累计收购华夏、光大等16个商业化资产包,涉及债权本金138亿元,已处置完毕的资产包全部实现了盈利。此外,长生人寿、上海投资、深圳国盛担保等业务平台发展势头良好,创新性金融服务产品不断推出,一个以不良资产管理处置为主业,兼具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功能,有着成熟盈利模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逐渐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