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长三角将以新兴产业作为新经济支柱
时间:2010-12-01 13:32:1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媒体报导,作为 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长三角各省市已不约而同地作出一个重大选择:将新兴产业作为新的经济支柱。

  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调整发展的大方向,也是 中国 政府重点扶持的行业之一。在 2009 年 中国 政府经济工作会议中,更是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策略性新兴产业。资料显示,位于武汉的 “ 中国光谷 ” 是培育策略性新兴产业的成功案例 ── 目前 “ 中国光谷 ” 聚集了 2,000 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工业增加值 2,000 亿元人民币左右,占武汉 GDP 的 1/3 。 “ 从相关条件上看,长三角总体上是发展新兴产业基础最牢固的区域。且大量外资企业落户长三角地区,有充足的资本支援和技术优势。

  从 2008 年开始,作为长三角龙头城市的上海就启动了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先进重大装备、电子资讯制造、新能源汽车、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软体和资讯服务业、生物医药 9 个重点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化。 2009 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这 9 个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达 7,365 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长 13% 。此外,上海计划在 2015 年成为在若干领域跻身世界前列的策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策略性新兴产业中制造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 30% 。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表示, “ 江苏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体和服务外包、物联网六大新兴产业, 2010 年销售收入将超过 2 万亿元人民币,占全部工业的 23% ,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

  在长三角地区诸多城市的相关规划中,具基础性作用的行业,如钢铁、化工和电力等行业需要继续承担起应有的作用,并在合适的时机下进行区域间的产业转移和结构升级。新兴产业则应该形成先导作用,从各国的经验来看,新兴产业不可完全取代传统产业的作用,更不可能在产业结构中占据绝大多数的分量。而先导的作用贯彻恰恰可以在带动自身产业的同时,灵活整个长三角区域内的产业发展和积极互动。此外,在发展新兴产业的过程中,相关的企业必须在引进人才、管理模式改进、高新技术学习和运用等方面切实地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