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前三季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存在问题以及对策建议
时间:2010-12-02 11:27:39  来源:华衣网  共有条评论


  2010年前三季度,总体来看,我国重点产业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态势基本确立。其中,汽车、装备制造、船舶、机床、石化、纺织、轻工产业均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纺织: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出口同比增速放缓。1—9月,纺织行业增加值增长12.4%,同比加快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9月,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1—9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498.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其中,纺织品出口563.3亿美元,增长30.7%,服装出口934.9亿美元,增长19%。9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20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5%,而8月份同比增速高达28.3%,在5月份同比增速达到最大值33.5%。

  存在的问题

  1.价格普遍上涨,仍面临较大成本压力

  刚公布的10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7,不但优于市场预期,而且连续第3个月出现回升。10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69.9,较上月急增4.6%。从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10个行业达70以上,化纤制造及橡胶塑胶制品业等3个行业超过80,当与棉花和天然胶价格上升有关。内地棉花价格已由9月份的每吨约18000元人民币升至27000元,累积已涨价近50%。由此可以预期,未来通胀仍面对较大压力。

  2.ECFA或对部分机床细分行业形成冲击

  备受关注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于9月12日正式生效,其中在机床产业方面,大陆承诺减免10%的关税进口台湾机械产品107项,包括数控卧式车床、数控钻床、数控平面磨床、其他金切数控机床、研磨机床、砂轮机、抛光机床、插床、拉床、锯床或切断机、龙门刨床、锻造或冲压机床及锻锤、非数控冲孔、开槽机、冲剪两用机及工具机零件、刀具等。由于台湾地区机床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中国大陆一直是台湾机床的最重要市场,1—7月台湾地区出口至大陆及香港地区的机床价值7.47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48.2%,同比增长104%。因此,相关机床企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尤其是中档、中小型数控机床和主要功能部件,需引起企业和行业部门的关注。

  3.国储抛棉难以有效遏阻棉价上涨

  为稳定国内棉价,解决纺织企业原料短缺的难题,今年8月初,中储棉开始抛售国家储备棉,但抛售并没能遏制棉价继续上涨的势头,到9月中下旬,国储棉的竞拍成交价格甚至超过每吨21000元。随后不久,为缓解市场供应紧张和遏止棉价持续上涨,中诸棉再度抛售了40万吨国家储备棉。首次抛储后,国家可以掌控的储备棉只剩不到70万吨,这甚至还不够国内纺织企业20天之用;而再度抛储后,国家可利用的储备棉不过20万吨左右,对市场几乎难以造成影响。由于国家在棉花储备方面投入的资金不足、加上各地仓储规模的制约,我国当前的棉花储备规模有限。棉花市场放开后,国家收储规模最大时总量也不过270多万吨,而我国每年的棉花消费总量却超过1000万吨。

  对策建议

  1.完善棉花收储机制

  国家应尽快完善现有的棉花收储机制,实行更加灵活的储备方式,甚至可以考虑把国外棉花也纳入我国的收储范围,当国际棉价低于国内棉价时,以保障在需要调控时国家手中有充足的棉花资源进行“定时、定向”抛储。从长远看,国家还应鼓励我国棉花经营企业、纺织企业走出国门,到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生产、收购棉花。此外,我国还需尽快培育自己的大型跨国农产品购销企业,这样既能有效满足我国国内棉花市场的需求,还可以有效抵御国际棉花巨头对我国棉花市场的渗透和控制。

  2.进一步减免部分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

  4月,我国修订了《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清单》,但仍有部分关键设备没能进入清单。如目前对自主研制的数控高精磨床所需进口零部件加征关税,同时进口同档次的数控高精磨床却能免征关税,这对企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是一种打击。相关部门应深入了解企业需求,进一步优化优惠关税政策。

  3.海关要对列入ECFA的产品严格把关

  海关要对列入ECFA的产品严格把关原产地原则,以防止第三地货物或服务借此通过台湾进入大陆,规避税收以及贸易救济措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