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价服装催生团购生意 “众口难调”成隐患
时间:2010-12-06 12:41:50  来源:一大把  共有条评论


  近期,国内互联网刮起了一股“团购风”,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有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大约有400多家团购网站,互联网大佬也纷纷开出团购频道。团购还是不团购?就在食品、美容健身等快速消费及休闲娱乐领域猛吹“低价团购风”时,作为快速消费品的服装同样加入了团购的行业。服装团购有哪些优势与劣势呢?

  高价服装催生团购生意

  种种因素导致了今年冬装比往年涨价。为了省钱,精明的市民开始在网上团购羊绒衫、保暖内衣等。网上团购已经成了不少80、90后们的首选消费方式,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网上正刮起一股团购冬装风。团购火热是消费与商家、平台等多重合力捧起来的。

  对于消费而言,商场与专卖店的服装太贵,在通货膨胀时代,寻求质优价廉的服装成为消费者最热衷的消费趋势。而团购通过大量购买,可以买到价格便宜的服装产品,于是消费者开始热衷。

  对于服装商家而言,通过参与团购活动可以将自己的服装进行批量销售。虽然售价可能要低廉一些,但是在销售数量上,服装商家可以找回自己的利润。而且大规模的团购可以帮助服装商家加快销售流程,加快资金链的流转,何乐不为呢?

  另一方面,团购网站的大量出现同样给团购提供了最直接的平台。今年3月国内首家团购网站上线,随即井喷式涌现出大大小小几百个同行,既包括单一团购网站,也有分类信息平台。团购网站通常每天只提供一款商品,涉及中西餐、影剧院、美发美体、KTV、户外运动、服装等,类型包罗万象。虽然,有报道认为,团购网站已经进行了洗牌阶段,但是仍然有很多的资金流入了团购网站。团购网站就是“舞台”,舞台多了,作为舞者的消费者与服装商家自然就多了起来。现在各类团购网站打出的平均折扣多数在三折左右,巨大的价格跳水空间吸引众多消费者热衷投身其中。

  服装团购的优势

  服装属于快速消费品,尤其在今天的时尚加速更替时代,消费者对于服装的消费更加投入。服装团购的优势之一就是价格便宜,这也是团购最大的优势。服装团购的第二个优势就是组织方式的灵活性,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成本上,线下专卖店与卖场都是望尘莫及的。

  服装团购劣势:“众口难调”

  吃、喝、玩的团购活动适合于任何年龄段、任何职业、任何品位的消费人群。这些低价体验活动很容易在不同爱好、习惯的网友们当中形成吸引。而像家电、数码产品、装饰材料、家具、珠宝、婚庆系列等消费活动,也会有一个公认的,口碑良好的品牌,其中某些品牌在大众的印象里会在这个行业中形成“垄断”,只要在这些“垄断”品牌范围中,大家就会显得特别“买帐”。而鞋类产品虽然种类繁多,但是例如耐克、阿迪达斯、背靠背这些运动品牌在“众口难调”的状态中也成为大众消费的“统一标准”。

  支持团购活动进行下去的因素中,团购量达到一定规模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每个人的审美需求不相同,可供选择的服装款式又何止成千上万,想找到一个老少皆宜的风格谈何容易,所以能不能在庞大繁琐的服装款式中找出能集中吸引达到团购量消费者的服装款式成为了最大的障碍。此外,团购服装有可能增加消费者的撞衫几率,而遇到撞衫的情况确实也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在网页上看上去很漂亮的衣服,拿到现实生活中也许并不尽如人意。服装缺少的是一个公认好评的款式,这也是服装团购的一个重要难题。

  运动款式或是服装团购的突破

  如何找到一个服装网购产品呢?标准就是找到一个符合大众‘口味’的款式!运动款服装,例如运动短裤、运动T恤等充当了一定的服装团购救赎者的身份。选择一些知名的运动品牌如耐克、阿迪等公认度较高的品牌,才有可能将大家的认可情绪调动起来,达到一个团购量的保证。

  目前服装团购业务比较火热,作为最新加入团购的产品,服装的团购问题将会在实践中依靠参与者的调整来找到最好的解决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