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哈尔滨:涨价能否催醒本地产服装上档次?
时间:2010-12-15 10:06: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在于洪岩服装厂,工人们正在加工衣服。本报记者 高明摄

  黑龙江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董新英 吴利红 摄/本报记者 高明)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加薪幅度高达14%,珠三角、长三角的企业提薪幅度甚至达到20%——这一消息对于一些从业人是喜讯,而对于需要穿衣置装的百姓大众来说,意味着涨价。因为为了保证一定的利润率,服装企业提高产品出厂价就成了主要手段之一,这一点从哈尔滨市入冬以来服装价格的涨势就可见一斑。寒冬中,御寒用棉衣、羽绒服价格已是今非昔比。

  一吨鸭绒价格三年涨了300%

  记者采访于洪岩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洪岩,她说,她在服装行业中摸爬滚打10余年,价格有涨有跌倒是常发生的现象,但像今年幅度这么大的涨价很罕见。今年7月冬装订货时,国内最大的羽绒服制造商波司登就宣布,羽绒服售价上调,平均涨幅在15%左右。于洪岩说,从他们自身的经营上看,今年羽绒服、棉服涨价主要涨在两方面,首要因素就是棉花、鸭绒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其次是劳动力价格的上涨。

  于洪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8年一吨鸭绒的价格约8万元,而去年的价格是一吨16万元,而今年一吨鸭绒涨到24万元,三年内鸭绒飙升到价格的300%。通常一件羽绒服的充绒量在100克左右,粗略算一下,一件羽绒服仅鸭绒一项较之去年多出16元。而棉花的价格今年较之去年也是翻了一番。去年一吨棉花价格在12500元左右,而今年价格就达到了一吨26000元。棉花涨价,也带动了化纤等其他面料原材料的价格上涨,还有一些像拉链这样的辅料也在涨价,经过估算,辅料也上涨了15%。于洪岩告诉记者,今年,从建筑业到餐饮业,劳动力涨价是普遍现象,服装业也不例外,眼下是服装销售旺季,工人工资在不断上涨,也增加了成衣制作的成本。这样一来,每件衣服的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

  几年前,张凤琴从哈市的一家服装厂下岗了。为了生活,凭着自己会裁剪的手艺,找了两个手工工人,四处收活儿做服装。从11月开始,张凤琴到哈西服装城进布料的时候,她发现,今年棉花、布匹等价涨得有些让她不知所措了:“我一般是三四天去进些棉花、布料等,每次去,这些东西价格都是在涨。去年羊绒面料价格在一二百元一米,今年一般都在三四百元,好一点的价格更高一些。尤其感觉棉花价涨得最频,涨幅也最大。”

  张凤琴说,去年用好一点的棉花做一条棉裤,一般费用在70元左右,今年就涨到了90元,一斤棉花涨四五元。棉花价格涨了,做工的价也涨了。现在做一条普通的西裤,原来手工费也就20元,现在涨到40元,要不人家做手工的不给你做。

  涨价催生量身改装和订做生意

  这几天,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北十五道街上的玲玲服装店很是忙碌,不到9平方米的店面里,四处堆放着收上来的活儿。服装店的老板娘刘玲玲说,今年进入11月以来,到店里来改呢子大衣、羽绒服的顾客增多起来,每天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事。

  这段时间,刘玲玲经常被老顾客邀请到一些大商场去看服装样式,然后根据样式、质地再为顾客设计符合个性的服装。“也别说老百姓来改造旧衣服的人多,今年衣服也是价格太高了,面料一般样式也不咋复杂的衣服,都上千元。”刘玲玲说。如今到她店里来做衣服的人很多,一些服装的出活日期都排到了明年一月底了。刘玲玲笑着说:“往年生意可没有这么好。”

  前些日子,在一家省直机关工作的王玉,想给自己添置一件新羽绒服。朋友介绍说可将旧款羽绒服进行翻新,还有很多新样式选择,王玉决定尝试一下。11月末,王玉就把自己以前买的旧款羽绒服拿到道外十六道街的远东服装城,在一家专门翻新旧羽绒服的商铺进行翻新。十天之后,王玉花了百十元钱,就拿到样式新颖的一件“新”羽绒服。

  这家商铺的老板王虹说,做羽绒服翻新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今年入冬以来,来翻新旧款羽绒服的顾客特别多。翻新一件短款羽绒服,根据外层面料的不同,价位从120元至200元不等;翻新长款羽绒服,花销从200元至260元不等。如果是订做全新的羽绒服,包括面料、鸭绒和拉锁、装饰等辅料,从300元至700元不等。去年翻新一件中款羽绒服,时间也就是一周左右,今年因为活儿多,取衣时间都得向后延长三四天。虽然翻新羽绒服涨价了,但是不少顾客觉得和涨幅较高的新款羽绒服相比,还是很合适。

  记者采访时,正遇到来店里取货的冯丽,她本人在玛克威商厦批发服装。她说:“我今年没敢买新的冬装,直接将家人的旧衣服拿来翻新。”冯丽说,翻新两件旧衣服的价格是400元,比商场里买一件新的羽绒服价格便宜一半还多,样式也不错,还能废物利用,很环保,一举多得。

  订做羽绒服可以自选面料、颜色、款式和厚度,能突显消费者的个性,因此也吸引了不少时尚的年轻人。“我在商场看上了一款2000多元的羽绒服,不喜欢那个颜色。就用相机拍下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把照片给了一家服装店,做完成衣后,价格才是商场里的四分之一!”在哈市一家电信公司上班的姜颖对自己的做法比较得意。(编辑:李清芬)

  冰城人爱穿怎奈地产没优势

  哈尔滨人爱穿敢穿在国内是出了名的,然而,哈尔滨的服装市场找不到地产货。价高价低,都要听命于服装产地的风生水起。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年哈尔滨市一些国有服装厂倒闭,私营服装成衣没有创出知名品牌,导致成衣业发展比较落后。近几年,只在哈西地区周围形成了一些作坊式的服装店,没有成型的服装厂和设计人才,成衣几乎都是从外地运进本埠,无疑增加了市民的生活成本。“我省的养殖业一直发展不错,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如何利用这个优势,发展鹅绒、鸭绒的深加工企业。做成衣满足本省人民的需求。”

  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曾燕南说,面对价格上涨,百姓要理智看待,政府部门正在想各种办法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现在经济研究所就有关如何应对价格上涨问题,正在形成调研报告,准备在12月底送交给政府部门。希望政府能根据报告内容,制订出符合本埠发展的中远期价格调控体系,以减轻生活成本增大给百姓带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