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突如其来的爆发性增长——经编业2010:火暴不疯狂
时间:2010-12-15 10:12:10  来源:  共有条评论


  开栏语:今年,经编产业的迅猛增长,让企业既兴奋又不无忧虑,毕竟这突如其来的爆发性增长,让人不禁追问背后的原因,并质疑这种增长到底能持续多久。记者汇集的各方观点,或许能解开其中的谜团。
  
  “今年经编设备卖疯了,制造商们的订单都已排到2012年。”日前参加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时,为经编市场的火暴深深触动。今年纺织行业的火暴不仅限于经编,棉花价格的来势凶猛所带动的纱线产品以及其他化纤原料的炙手可热,恐怕将成为2010年最深刻的记忆。与之不同的是,经编尽管也给人留有“爆发性、超常规发展”的印象,但在“对话——中国经编行业高速发展的深层思考”论坛上,经过行业各界专家的诊断,这种火暴的背后推手是合理的市场需求。

  从上游看经编繁荣
 

  经编市场的火暴,最直接的体现是设备的供不应求,几大设备制造商今年赚得钵满盘满。
  
  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增兴算了一笔账,让今年经编设备的高速增长一目了然。他说,在正常的年份,卡尔迈耶的产量是1000~1200台之间,常德纺机的产量为300~400台,利巴的产量为150台左右,全球经编机一年的生产总量不超过3000台。2008年受金融风暴袭击,经编产业进入了低谷,全球产量不超过1000台。2009年开始回升,该年春节一过订单就大量涌进来,卡尔迈耶在德国和中国的产量大约为1500台。2010年,卡尔迈耶的总产量约为2500台,常德纺机的产量在700台左右,加上利巴及国内其他生产商制造的设备,今年全球经编机产量预计将达5000台左右,比去年增加了近1倍。明年的订单量,卡尔迈耶德国公司的订单为2800台,在中国的公司订单近1500台,共4000多台,比今年翻了一番;利巴公司的产量也会增长200~250台,国内制造商也会有大扩产的举动,如果订单顺利交货的话,明年全球经编机的产量会比2010年再增加1倍。“就卡尔迈耶而言,明年的订单量比正常年份增长了4倍。”在杨增兴眼里,经编产业的高速发展,用“火暴”二字已不足以形容,更接近“疯狂”。
  
  订单的快速增长让常德纺机深感扩大产能之迫切。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向阳介绍说,正如杨增兴所计算的,常德纺机今年产量达600多台近700台,尤其是下半年每月要生产70台,工作节奏相当紧张。目前,常德纺机经编机已预订了1000台,订单排到2012年。虽然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件欢欣鼓舞的事,但向阳认为,高负荷的生产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常德纺机准备加快产能建设,明年力争达到900~1000台的生产规模,确保产品质量和数量的同步提升。在参观常德纺机时,向阳指着厂房外的土坡说:“明年这里将被铲平,我们将在这里建新的车间,并在这边建一座新大门。”指点之间,勾勒出了一幅企业新景象。
  
  常州市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经编机械行业的一匹黑马,同时也是我国经编产业高速发展的受益者,2009年获“中国驰名商标”。据其董事长王敏其介绍,最近一个阶段以来,公司月产经编机达百余台,预计全年的生产总量将达千余台。
  
  经编产业的繁荣带动的不仅仅是设备制造业的繁荣,它还惠及了原料生产企业。作为经编企业的原料供应商,江苏盛虹化纤有限公司今年长丝产量达1800万吨,2011年底50万吨长丝项目将投产,另外,3万吨PTT项目也在酝酿之中。“2011年、2012年,我们的产量将会以10%~20%的速度增长,以满足下游企业的需求。”盛虹化纤总工程师梅锋说。

  经编火暴的市场推手
  
  经编产业的繁荣让诸多企业在兴奋的同时也不无担忧,常德纺机高级顾问常旭直言:“市场的火暴让人感觉是爆发性的、突如其来的。”和许多企业家一样,他关心着市场的未来走势。
  
  从整个宏观局面来看,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用“大起大落,扑朔迷离”来形容今年的行业形势,在他看来今年整个纺织业都呈现出火暴的局面,他分析这种火暴是市场需求造成的。国内市场前10个月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逾15%,而纺织品服装零售额增长逾20%,有几个月甚至超过23%,人均GDP的增长促进了衣着类消费需求。此外,还有出口的拉动,今年前三季度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已达1498.1亿美元,增长率逾23%。当然,增长有客商补货的因素,也有恐慌性增长。高勇介绍说,今年棉花化纤价格的快速增长,拉动了CPI,也吸引了游资来炒作。“我在不少棉纺企业看到,棉花库存都超过3个月,连马路边都堆放着棉花。”高勇说。
  
  那么经编增长有没有非理性的因素呢?不少专家及企业家的答案是否定的。高勇认为,从2009年下半年经编产业开始回升,今年进入加速期,显现出经编行业的巨大潜力。经编技术的成熟、应用领域的扩大都是增长的推动因素。这种观点得到了人们的一致认同。杨增兴说:“现在经编在民用、产业用领域都有广泛应用,经编设备的高效率、高产能,致使经编产品占领了原来梭织和纬编的市场。比如床垫用布,原来机织产品占近85%,现在逐步用经编产品替代,经编的市场份额从10%~15%扩大到了30%,这造成了市场需求量的扩大。”
  
  “不能说经编的高速发展是盲目的,是有市场才有发展。”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此外,经编的大踏步前进也造就了良性循环局面。杨增兴介绍,现在经编产业已引起了各地地方政府的重视,银行业大力支持,“比如福建长乐,银行用按揭的方式来给企业提供资金,这种做法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让他们敢于接订单。”

  毋庸置疑,中国经遍业已进入全方位高速增长的时期,那么下一步何去何从,中国的企业家及行业领导也在进行深刻的思考。